新華網 正文
一名白衣天使的“逆行”衝鋒——記泰康同濟醫院感染十三科醫生石蕊
2020-03-30 16:0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一名白衣天使的“逆行”衝鋒——記泰康同濟醫院感染十三科醫生石蕊

  3月30日,泰康同濟醫院感染十三科醫生石蕊(右三)與科室同事分析患者胸部CT影像,評估病情好轉情況。 新華社發(臧洪新 攝)

  新華社武漢3月30日電 題:一名白衣天使的“逆行”衝鋒——記泰康同濟醫院感染十三科醫生石蕊

  劉新、李樂、王岸

  目送10余名患者康復出院,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石蕊感覺多日的疲憊一掃而空,連步子都輕快了不少。

  在泰康同濟醫院感染十三科,石蕊的敬業精神、精湛醫術有口皆碑。她面對危險時的兩次抉擇,更是讓大家敬佩不已。

  17年前,SARS病毒肆虐,石蕊日夜奮戰實習單位臨床一線,全力挽救患者生命,不幸被病毒感染,經治療後康復;17年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她主動請纓,“逆行”衝鋒到抗疫最前沿。

  石蕊説:“醫生的天職是治病救人。”

  作為臨床醫生,石蕊要擔負查房、診療、處理突發情況、進行心理疏導等工作。一次,一名患者突感心慌憋氣,情緒開始焦躁不安。得知消息後,石蕊和醫護人員立馬趕過去,一邊打針輸液,一邊抓住患者的手安慰,直到患者情緒漸漸平復下來。

  石蕊習慣通過患者的眼神去判斷對方的心理狀態。“每個人對疾病的接受情況不一樣,有的坦然面對,有的焦慮恐懼,從眼神中都能看出來。”

  科室接收的首批患者中有兩位年輕女性,肺部CT片顯示病灶較大,一動就憋喘咳嗽。石蕊查房時,從她們的眼睛裏能看到那種深深的絕望。

  患者的痛苦,石蕊感同身受。“當年我被感染時,體溫一會兒燒一會兒退,躺在床上渾身都疼,去趟衛生間要走好久,還不停咳嗽。”

  石蕊把自己戰勝非典的經歷告訴她們時,兩個人非常驚訝,眼睛裏煥發出光芒。隨後的治療中,她們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態,還在病房裏跳起了廣場舞。出院時,倆人拉著石蕊的手不停感謝。

  病區裏患者的訴求各有不同,石蕊總是發揮專業特長對症下藥。

  一名患者經常對自己的病情有疑慮,甚至心神不寧。石蕊把每次的化驗、檢查結果告訴她,並結合專業知識幫她分析病情。患者説:“石醫生的解答很專業,往往一句話就能打消我心裏的顧慮。”

  病區裏年齡最大的患者是一位97歲的老大爺,耳朵有些失聰,交流起來很困難。

  “吃飯怎麼樣”“排了幾次便”“按時用藥了嗎”……石蕊每次查房時都要趴在老人耳朵旁使勁喊幾遍,直到一一確認才離開。工作不忙時,石蕊會和老大爺的兒子通通電話,把家人的囑托寫在紙上拿給老人看,鼓勵他堅定戰勝病魔的信心。

  石蕊的爺爺當了一輩子醫生,80多歲時還出門診看病,曾在青海支邊過10年,深受當地人的好評;石蕊的大姨曾跟隨國家醫療隊援助非洲,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中一待就是兩年。

  在家人的熏陶下,石蕊考大學時,所有志願填報的都是醫科類的。“我要把這種救死扶傷的精神傳承下去。”

  這次衝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家人驕傲之余,更多的是擔心。“每天跟我媽視頻時,她會一直盯著我的臉看有沒有壓痕,反覆問身體有沒有不舒服……”石蕊説。

  到武漢後,很多人都在為她加油鼓勁。多年未見的老同學發來微信説:“平凡人也能成為英雄,你是我們的驕傲!”

  面對大家由衷的讚許,石蕊説:“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英雄,只是盡了一名醫生的本分。等疫情結束後,我還是那個坐在角落裏給病人看病的普通醫生。”

  東湖的櫻花恣意綻放,黃鶴樓前的平安鐘聲悠遠綿長,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正在恢復生機。石蕊有個心願,等明年春暖花開時,她要帶兒子到自己戰鬥過的地方看看。“不管他將來從事什麼職業,我都希望在他心裏留下愛的種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一名白衣天使的“逆行”衝鋒——記泰康同濟醫院感染十三科醫生石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8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