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轉運入境旅客超3.5萬人 外防輸入實現“閉環管理”
2020-03-30 12:29:0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截至3月28日24時,廣州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境外輸入病例72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1例,境外輸入已成為廣州目前疫情防控的主要壓力。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從廣州市第57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近1個月來,廣州口岸共轉運入境旅客超過3.5萬人。為加強對入境人員的健康服務管理,廣州市升級防控舉措,自3月27日6時起,從廣州地區口岸入境人員,目的地為廣州市及廣東省外的,全部就地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食宿費用自理;目的地為廣東省內其他地市的,由各地市接回集中隔離觀察。

  “過去一個月,廣州把外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最終實現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全流程、全覆蓋、無死角的‘閉環管理’模式。”廣州市商務局副局長魏敏説。

  集中隔離新規的實施,對廣州隔離酒店的安置能力是一個巨大考驗。對此,魏敏表示,廣州有能力有信心保障好外防輸入的工作。

  目前,境外輸入風險較大的廣州海珠區、黃埔區、南沙區等,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務,全力做到防控無死角、服務有溫度。海珠區副區長孫偉介紹,在口岸輸入防線上,該區堅持專車接送、隔離管控、健康管理“三個全覆蓋”,從口岸接人、交通轉運到核酸檢測、集中隔離等多個流程,環環相扣,實施嚴格的閉環管理。

  “南沙港區班輪通達全球200多個港口,國際航班月均280艘次,每天到訪船員約300人。”南沙區副區長阮曉紅介紹,為守好廣州貨運“南大門”,該區迅速成立貨運口岸船員服務工作專班,制訂船員換班流程。目前,共妥善處置7宗10名船員發熱就醫問題,完成3批31名船員換班等防疫工作。

  據黃埔區政府副區長賀璐璐介紹,該區堅持“一套指揮體係”壓實到底,成立了經口岸入境人員專項服務組,統籌聯動部門、街鎮、醫院、學校、社會志願者等各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為了讓集中隔離人員有家的感覺,廣州各區努力提供個性化服務。例如,黃埔區設立轉運服務專班、酒店服務專班、企業服務專班3個“工作專班”,在入住酒店時按國籍、親屬關係等分層分類,並主動解答旅客問題,減輕旅客憂慮。(記者 鄭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廣州轉運入境旅客超3.5萬人 外防輸入實現“閉環管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