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穩定全球防疫物資供應鏈貢獻中國力量
2020-03-30 10:57:2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29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就貨運機場建設、提高貨運能力、國際快件運輸等情況,有關部門負責人回答了媒體提問。

  民航局:降低收費 確保疫情期間國際航空貨運供應鏈穩定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持續上升,各國對中國生産的防疫物資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如何保障防疫必需品的國際貨運?中國民用航空局發展計劃司二級巡視員張清表示,民航局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根據重大航空運輸保障工作機制,快速響應,團結協作,確保防疫物資國際航空運輸高效、暢通、有序。截至3月26日,共計執行防疫物資國際重大運輸任務23架次,累計運輸物資406余噸,為穩定全球防疫物資供應鏈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後續,將根據財政部和民航局聯合下發的《關于民航運輸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資金支援政策的通知》精神,依據執行重大任務實際運輸成本,給予資金補助。

  張清介紹,近期,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全貨機利用率的提高以及相關支援政策措施的陸續出臺,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緊張的情況會得到一定的緩解。目前,中外航空公司國際全貨運航班將增至每周930班,已接近疫情前的水準。

  針對媒體報道的疫情期間運營許可證和航班時刻申請程式繁瑣,影響物資及時送達,空運飛行收費、飛機停場費等增加航班成本等問題,張清回應,民航局已出臺相關措施,降低航空公司、機場、空管收費標準。同時還採取包括優化貨運航線航班許可管理、加快貨運航班計劃審批、出臺貨運航班豁免政策等舉措,提升國際貨運能力。積極支援並協助航空公司就疫情期間的特殊運營需求和恢復國際航線過程中遇到的航權、時刻等問題,與相關國家民航主管部門進行積極協調溝通。

  國家郵政局:構建“綠色通道” 確保海內外防疫物資寄遞暢通

  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金京華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國家郵政局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指揮調度下,組織郵政快遞企業,通過境外轉机、增加包機、開辟航線等方式來積極應對,努力構建國內和海外的防疫物資寄遞運輸“綠色通道”。在保障國內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郵件快件運輸的同時,也積極支援國際疫情防控的工作。

  截至目前,順豐航空公司已增開了到歐洲、印度和美國的航線,執行防疫物資包機210班,其中3月1日至14日承運從我國發往海外的口罩、防護服、手套等防疫物資108噸,涉及39個國家和地區。郵政航空公司增開了到俄羅斯、比利時的航線,執行防疫物資包機24班,運輸郵件4.2萬件、292噸,其中3月19日通過兩趟專線航班,將江蘇省捐贈的40萬只口罩運到了日本和韓國。圓通航空公司執行防疫物資包機84班,承運物資超過422噸,其中3月21日使用757全貨機,將11萬只口罩、10萬人份檢測試劑、1萬件醫用防護服等防疫物資運抵菲律賓,支援當地疫情防控工作。

  金京華表示,受疫情影響,當前國際航空運力不足、國際寄遞渠道受阻,也造成了一些國際郵件快件滯留海外。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在萬國郵聯等多邊框架下,會同有關部門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加強資訊溝通、政策協調和行動配合,努力維護國際郵政網絡暢通。國家郵政局將繼續組織業內企業通過增加包機、開辟航線等方式,加強國際航空運力供給,保障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物品的國際運輸。同時,還將通過中歐班列、中美快船以及周邊國家陸運等多種途徑,努力把疫情對跨境寄遞物流的影響降至最低。(記者 張亞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為穩定全球防疫物資供應鏈貢獻中國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8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