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民警劉旭:與隔離人員處成親人
2020-03-30 08:29:0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警官,才來的幾個人要安檢!”

  “劉警官,隔壁的小孩兒一直哭,能不能想個辦法?”

  ……

  在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沈集鎮的醫學隔離觀察點,沙洋縣公安局沈集派出所90後民警劉旭忙得“團團轉”。

  劉旭已連續駐守在隔離點值班室一個多月。

  一個多月來,劉旭成了隔離觀察人員的“親人”:排解他們的煩憂、回應他們的需求,讓隔離觀察人員安心,也讓他們親屬放心。

  細心換安心

  當新冠肺炎疫情剛發生時,劉旭沒有想到,會那麼快波及到自己所在的農村。

  1月24日,農歷除夕,沈集派出所通知全員停休。那時,劉旭正在值班崗位上。

  1月27日,劉旭到隔離點值守。

  “隔離點住的大多是密切接觸者,有些人可能情緒不穩定,你一定要注意工作方法,配合好醫護人員和鎮政府工作人員。”劉旭上崗前,沈集派出所所長彭琪特別交代。

  劉旭是沈集派出所最年輕的民警,做事細致。把這個任務安排給他,彭琪很放心,但這次任務特殊還是沒忍住多叮囑了幾句。

  第一天去隔離點,還沒有隔離人員,劉旭和工作人員一起收拾整理。

  第二天,首批送來的隔離人員有5人,每個人一個房間,不要串門。交代的時候每個人都答應的很好,等辦完所有人手續上去巡查,劉旭卻發現已經有兩人在走廊上聊天。

  勸説、講道理,還要溫言細語,劉旭説,送來隔離,有的人比較抗拒,不想待在房間,還有人擔心自己身體,他們需要一個適應過程,必須讓他們快速適應。

  除了座機電話外,劉旭將自己的手機號碼公布在登記處,告訴隔離人員,他就住在二樓,有急事,隨時打電話。

  2月1日,村民張某帶著2歲多的女兒來到隔離點安置。

  一開始,母女倆因口味清淡吃不慣隔離點飯菜,常吵著要回家,房間裏大人孩子哭成一團,其余隔離人員的心態也不同程度受到影響。

  “不光是他們,這裏的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遇到這種事情,最不能著急的就是我。”劉旭説。

  劉旭特別建議送餐人員單獨為這對母女安排沒有辣椒的菜,同時每天給孩子準備一份蒸雞蛋。

  聽説孩子總鬧著要出去玩,劉旭就托採購人員給孩子買來了玩具、繪本。

  劉旭用值班室的座機隨時接聽她們的電話,時刻關注她們的心態變化。

  漸漸地,房間裏的哭鬧聲消失了。

  解除留觀時,張某笑著對劉旭以及工作人員説:“謝謝你們這麼操心,你們的照顧真是太周到了。”

  暖心換放心

  每個隔離人員的狀況都可能會成為其親屬的牽挂,讓隔離人員放心,就不能讓他們的親屬擔心。

  隔離人員王姐患有尿毒症,此前因感冒發燒住院隔離治療,3月1日出院以後便來到隔離觀察點留觀,她的丈夫很是擔心:“我老婆和別人不一樣,我能不能進去陪護?”

  “對不起,還請您理解,我們會根據您愛人的情況,照顧好她的。”劉旭拒絕的同時,也作出了承諾。

  常年透析,王姐胃口不好,劉旭為她安排了清淡的飲食,聽説她想吃餅幹,又托人買來送給她。

  劉旭時常通過房間電話跟王姐交談。得知她之前有過在洗澡間暈倒的先例,劉旭經常會隔著門敲一敲、問一問。

  “她現在有什麼需求會直接跟我説,比如加床被子,加個取暖器什麼的,其實很多病都是怕出來的,她能有積極的心態我也就放心了。”劉旭説。

  兩天後,王姐的丈夫放心不下,又到隔離點門前詢問情況。王姐得知後,打電話告訴丈夫:“劉警官什麼都給我解決了,你放心回去吧。”

  用心換真心

  2月6日上午,隔離點接到通知,15名村民將被同時安置到這裏隔離觀察。

  隔離點原本是鎮上的一家賓館,按要求,要為每一名隔離人員提供單獨的房間,但房間僅剩14間,多出來的一個人怎麼解決呢?

  當隔離點的其他工作人員都在苦惱的時候,劉旭説:“我來辦,這事能解決!”

  賓館4樓有一個閒置的房間,為賓館老板平日工作所用,劉旭反覆與老板電話溝通解釋,承諾一定做好消毒工作,打消他心中的顧慮。幾番交涉終于徵得老板的同意,他馬不停蹄地拿鑰匙、打掃、消毒。

  一切準備就緒,劉旭卻發現房間網絡和電視不能使用,他又趕緊聯繫工作人員進行維修。

  “一個人至少要在這裏待上14天,沒有舒適的環境會很難熬,也不便于我們管理。”劉旭又對房間的熱水器、水龍頭進行了檢查,確保房間裏所有設施都可以正常使用。

  當天下午,15名隔離人員陸續前來,劉旭對他們進行安檢、登記、測量體溫、消毒、安排房間、逐一宣講疫情防護知識。當最後一名隔離者走進房間,已是晚上9點。

  在沈集鎮政府工作人員韓也眼裏,劉旭就像有使不完的勁,只要一發生緊急情況,他準是第一個行動的人。

  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隔離點一名工人老李出現了持續幹咳的症狀,他是從武漢雷神山醫院回來的建設者,與他一起來的還有好幾個人,隔離期未滿,為防萬一,必須盡快送醫院檢查。

  劉旭和隔離點的工作人員馬上載著老李前往沙洋縣人民醫院。一路上,大家的心情都很緊張。老李是家中的壯勞力,上有老下有小,他的壓力可想而知。

  劉旭看著老李緊繃的臉龐,想寬慰幾句卻不知説什麼,只能盡量開快一點,盡早把他送到醫院。

  到了醫院後,劉旭趕緊聯繫醫務人員對老李進行抽血、拍片、咽試紙檢測,陪著老李等到淩晨1點,直到結果出來:肺部無感染,血液化驗正常,咽試紙陰性,還好是一場虛驚!

  回觀察點的路上,老李主動和劉旭聊起了在雷神山工地的日子,他們聊得很起勁,還説起了家裏的孩子。

  劉旭回憶:“得知他沒事,我懸著的心也放下來,那種緊張過後的暢談,有一種難以形容的輕松感,談到最後,我們都哈哈笑起來。”

  從到隔離點值守以後,劉旭就再也沒有回家,也沒有休息過一天。他的姐姐和姐夫也在一線工作,父母帶著小侄子留守家中。家人的電話、微信總不能及時回復,但他每天都會給家人留言報一聲平安。

  迎接一批人來,再送走一批人,日復一日,劉旭已經習慣了隔離點的生活。

  3月10日,是劉旭值守在隔離點的第45天。這一天,僅剩下一名隔離人員了。

  “看著隔離人員一個個高興地離開隔離點回家,我真的很高興,我會堅守到這裏空空蕩蕩的那一天。”劉旭説。(記者 劉志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90後民警劉旭:與隔離人員處成親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8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