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文宏:復工復産安全性無需擔心
2020-03-30 07:37:0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第二屆新冠肺炎多學科論壇線上召開,多位國內外專家解析抗疫趨勢

  張文宏:復工復産安全性無需擔心

  3月29日15時,以“全球抗疫,四海同心”為主題的第二屆新冠肺炎多學科論壇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在網上召開,張文宏、李蘭娟等多位國內外重量級專家齊聚,深度解析全球新冠疫情走向及各國(地區)抗疫策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指出,我國是全球范圍內復工復産安全性最高地區之一,針對復工復産的安全性,國人無需擔心。

  “中國為全世界疫情控制作出重大犧牲”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介紹了中國救治重症病人的經驗。她指出,細胞因子風暴是COVID-19重症化的關鍵因素,人工肝血液凈化治療可清除炎症介質、阻斷細胞因子風暴,阻遏重症患者向危重症進展,顯著提高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張文宏指出,中國這次是為了全世界疫情盡早控制好,作出了重大的犧牲。

  張文宏表示,面對疫情,不同國家和地區採取了不同的應對措施。中國採取的策略是,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疫情;但歐美國家的想法是,可能要通過比較長的時間來控制疫情,因為如果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控制疫情,對他們來説是非常困難的,要徹底地把經濟給停下來,他們很難做到這一點,因為經濟會受到大的損害,“所以可見,中國這次是為了全世界疫情盡早控制好,作出了重大的犧牲。”

  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終身教授盧山也表示,現在討論疫情戰要打多久是毫無意義的,“我們關鍵要見招拆招,要完全做起來。中國已經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

  “無需過分擔憂無症狀感染者”

  針對大眾擔心的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的問題,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終身教授盧山表示,無需過分擔憂。

  盧山表示,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無需過度擔憂。因為“無症狀”導致的過分猜疑,懷疑每個人都不是“好人”,這種現象更值得大家擔憂。

  目前我國各地已經進入一個復工復産的高潮。張文宏指出,針對復工復産的安全性,國人無需擔心。

  張文宏表示,相對于國外,國內疫情已經有了非常好的控制。目前來看,很多本地的新增病例基本為零。我國在防止境外輸入、社區管控、醫院檢測等方面正保持著非常好的狀態,為復工復産提供了非常好的保障。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面,我國復工復産的安全性在國際上,應該是安全性最高的地區之一。

  但這並不代表大家“放松了警惕”。張文宏稱,實際上,這是疫情防控重點的轉移,就是轉移到了防止境外輸入方面。

  人工肝血液凈化有利重症救治

李蘭娟 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在論壇上介紹了中國救治重症病人的經驗。李蘭娟稱,其重點對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密切觀察,主要觀察患者的細胞因子和炎症現象,當細胞因子和炎症現象出現變化的時候,往往意味著病變蔓延,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有重症化的傾向。

  李蘭娟説,這次的肺炎疫情大家做了一些研究,發現早期,第一周、第二周細胞因子開始增加,存在細胞因子風暴,這些細胞因子風暴與疾病的嚴重程度相關,出現細胞因子風暴的患者可能從重症轉化為危重症。

  李蘭娟指出,細胞因子風暴是COVID-19重症化的關鍵因素,人工肝血液凈化治療可清除炎症介質、阻斷細胞因子風暴,阻遏重症患者向危重症進展,顯著提高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境外輸入比武漢疫情易控制

張文宏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

  針對大眾關注的境外輸入疫情是否會引發國內疫情第二次爆發問題,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目前,中國的境外輸入防備工作做得非常好,一方面,中國海關的篩檢、隔離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另一方面,社區的防控工作也比較到位。此外各地也都加強了醫院發熱門診的建設。

  結合以上幾方面的考慮,張文宏認為,在目前可預計的情況下,境外輸入疫情的控制應該比我國第一波,即武漢疫情的控制要容易得多,“盡管我們現在面臨著一些輸入性的風險,但是對于這個風險的可控性,我相信中國是有把握的。”

  在漢醫務人員成績值得驕傲

翁心華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終身教授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終身教授翁心華表示,17年前SARS在中國爆發的時候,他參加了那次戰疫,想不到17年後,新冠病毒肺炎又爆發了。“這次的疫情看起來比上次SARS的疫情還要重、發展還要快。新冠病毒傳染傳播的力應該比SARS大20倍,所以這次的戰鬥大家非常辛苦。”

  翁心華説,全球范圍來講,疫情還在蔓延,但在中國,我們已經看到了曙光。“我們看到了前面這麼多專家共同努力,醫務人員在武漢的共同戰鬥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我覺得是非常值得驕傲的。”

  這場防疫戰分成三個階段

葛均波 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國科學院院士葛均波把這場防疫戰爭比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遭遇戰。突然來了一個病毒,醫院沒有防備,很多病人住不進醫院。並發症頻發、死亡率高也是出現在早期,幾百個病人卻只有二十張病床,收治受限。第二階段是阻擊戰。病毒證實以後,馬上把病人分割,建立方艙醫院,進行病人收治。第三階段是殲滅戰。所有“敵人”消滅,各地陸續“解封”。

  “沒想到一下歐洲起來了,美國也起來了,而且德國準備兩年打這個仗。”葛均波説,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不能只寄希望于用疫苗控制疫情

盧山 麻省大學醫學院終身教授

  針對新冠病毒疫苗能否生産出、何時生産出等問題,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終身教授盧山表示,主要有四方面的影響因素。

  第一個影響因素是科學,就是基礎理論的研究方向。第二個影響因素是技術,最後産出的疫苗肯定是幾千萬份、幾億份,能否達到如此大的産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第三個影響因素是監管機構的松嚴程度,如何評估這個疫苗的風險及收益的平衡點非常重要。第四個影響因素是社會層面。

  盧山指出,只寄希望于用疫苗控制疫情是不夠的,“一方面可能來不及,另一方面可能下不了決心。”“所以我認為,疫情還是要靠自己控制的,也就是靠隔離醫院等管控方式。”

  新冠病毒變異率比SARS低

金冬雁 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

  針對新冠病毒變異問題,美國微生物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表示,新冠病毒與SARS病毒、HIV病毒相比,變異率非常低。SARS兩個不同的毒株之間,都有幾百個剪接的差別。而新冠病毒,無論是在中國、意大利還是美國發現的,差別非常小。

  金冬雁指出,人類感染冠狀病毒有一定季節性,但新冠病毒是否會呈現出季節性變化,現在還不確定。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的地區,比如中國武漢、意大利、韓國大邱等地區,基本是比較寒冷、幹燥的,而溫度較高、相對潮濕的地域尚未出現大規模的疫情爆發。此次新冠病毒是否與溫度和濕度有關,還需相關專家的進一步研究。

  德國疫情防控計劃起碼打兩年

陸蒙吉 德國艾森大學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教授

  德國艾森大學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陸蒙吉表示,對德國來説,本次疫情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從長遠看,既控制病毒的傳播,又保證社會和經濟盡可能地繼續運作,這需要每一步都找到平衡點。

  陸蒙吉介紹,德國十幾年前就對全球性疾病大范圍傳播情況有一個預案,其基本思想就是要把經濟、社會受到的損失減到最小。陸蒙吉稱,在這樣的思想指導下,一方面是要採取一個適應于德國疫情防控的措施,德國目前措施步步為營,不是一次到位的;另一方面是可持續,“我們要一直跟病毒打下去,德國現在的計劃是起碼打兩年。”(記者 徐美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張文宏:復工復産安全性無需擔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