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893個小區做到無疫情——對武漢無疫情社區的調查
2020-03-30 07:18:0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23日,武漢青山區石化社區部分志願者合影。 記者 鄧 浩攝

  “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防控疫情要緊緊依靠人民、發動人民,構築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無疫情小區,就是在社區工作者和居民的齊心協力下實現的,正是由于堅決貫徹“保持警惕、須臾不可放松”的防控精神,武漢這些社區居民將病毒擋在小區外。

  基層,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3月26日,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社區疫情防控組公示全市第8次評定的無疫情小區、社區、村(大隊)名單。截至3月26日16時,全市無疫情小區累計數量6893個,佔比97.1%;無疫情社區累計數量1136個,佔比80.8%。

  想達到無疫情社區小區的最低標準並非易事,至少需要滿足2個條件:一是“疫情零發生”,即必須從申報之日起往前推算14天以上無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發熱病例、密切接觸者“三類人員”也都已經解除;二是“防控全到位”,實現宣傳引導、封閉管理、排查摸底、消殺衛生、供應保障、組織發動“六個到位”。

  曾經,在疫情嚴重時期,住在武漢的小區居民們面臨著各種困難,就醫渠道不暢通,保障供應不到位等情況時有發生。但如今,武漢小區裏秩序井然,防控工作嚴格扎實、保供措施有效得力,街道社區人員和居民上下一心,築起堅強的社區防控堡壘。

  “三招”築起社區防線

  3月23日,經濟日報記者來到船廠社區船廠小區、石化社區石化小區、常宏裏社區恒大禦園小區,雖然3個小區都是無疫情小區並且早已提前預約了採訪,但進入小區仍需要接受極其嚴格的檢查。

  無疫情小區的寶貴成果來之不易,其背後離不開社區工作的“積極宣傳引導、集中拉網式大排查、嚴防擴散”等有效措施。

  積極宣傳引導,就是想方設法做好疫情防控的解釋工作,努力消除居民生活和情緒上的焦慮。常宏裏社區書記蘆國民坦言,疫情爆發之初就醫就診渠道不暢通,發熱病患沒有床位安置,居民情緒波動比較大。因此,街道社區積極主動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在各個小區張貼就醫就診流程,為急症重症居民對接車輛到指定發熱門診就醫。依托下沉單位、街道和社區志願者及時收集居民的訴求,共同開展消殺工作。

  集中拉網式大排查,就是在社區實行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查漏補缺、嚴防死守。以石化社區為例,社區書記許鴻波介紹,石化社區面積約1.9平方公里,現有居民1677戶3680人。社區工作者一共13人,共9個網格,經過各方力量整合,社區成立了下沉幹部臨時黨支部,組建了群眾工作隊,每位隊員都下派到社區網格中,當好網格中的“宣傳員”“排查員”“守門員”“消毒員”和“配送員”。

  在嚴防疫情擴散方面,各個小區嚴格遵守出入口值守、人員阻隔、樓棟消殺等措施。以船廠社區為例,該社區建成時間超過30年,沒有封閉圍墻,沒有物業入駐,老年人居多,疫情防控難度大。船廠社區書記卿暢介紹,該社區用水馬圍欄阻斷道路岔口24個,原有4條主幹道中3條已實施硬封閉。石化社區也是如此,3個居民小區只保留1個出入口,對進出人員“一問二測三查四登記”。同時,做好環境消殺工作,居民樓道等公共區域發動下沉幹部每天消殺。

  事實上,成功的社區防控背後是一套成熟的治理邏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社區治理能力要求很高,如何引進愛心商戶,優化宣傳聯防和隔離工作,既是居民日常生活的需求,也是社區治理的關鍵。卿暢認為,治理與管理的不同點在于,治理更強調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結合,通過協調多方利益,構建利益共用機制,使得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形成公共政策落地的合力。面對疫情考驗,武漢社區通過多方綜合參與,提升了社區對于各類問題的應對能力,使社區管理更為精細化。

  全力保供保障民生

  武漢小區全面實行封閉管理後,保障居民生活物資供應成了社區工作的“重頭戲”。

  由于封閉管理後,各大商超只接受社區團購。起初,社區保障服務存在不到位現象,物資缺斤短兩、價格偏高、捆綁銷售等問題時有發生。不過,封閉管理一周後,這一狀況得到緩解,供應實現了充足有序。其中,社區工作的充分動員、分工明確、精準施策,成為解決問題的關鍵。

  其中,石化社區通過三項措施,有效保障廣大居民的生活供應。一是幫扶“保特困”,社區通過為困難家庭群體免費發放一次性救助物資,以及優先免費發放愛心蔬菜、優先聯繫購買政府補貼肉等舉措,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二是團購“保基本”,社區在全面統計居民所需物資資訊基礎上,通過商家平臺統一下單採購,再由網格員負責分發,引導居民有序領取滿足基本生活所需;三是代購“保個需”,針對基礎性疾病患者等特殊群體,社區先通過微信、電話等渠道收集有關需求資訊,再組織人員到附近超市、藥店代為購買,最後根據情況提供送菜、送藥到府等服務。

  由于各小區封閉管理後,線上超市訂單量暴增,平臺根本無法滿足配送需求。對此,社區黨總支積極調配力量,整合社區幹部、下沉幹部和志願者,協助商戶開展分揀工作。社區網格員、志願者將貨物配送到各個居民樓下,在訂單高峰期,社區全體人員連續奮戰5天,每天工作近18個小時。

  石化社區黨總支專職副書記黨瑩介紹,截至3月22日,社區已發放免費愛心魚2063條,免費愛心菜1680份,組織社區居民購買10元愛心菜1415份、儲備肉3674斤。

  居家隔離堅守陣地

  成為無疫情小區,既離不開小區工作人員夜以繼日的努力,也與小區居民曠日持久的自我隔離和堅守密不可分。

  小區無疫情,居民在行動,説是行動其實就是“不動”。

  居民自覺堅守在家,除了必要的取物資和倒垃圾等活動之外,保證不下樓、不扎堆、不聚集,堅守家中,與家人和小區並肩抗“疫”。船廠社區居民徐學仁是一位80歲的老海軍,武漢封城當天恰逢他80大壽,但為了家人安全,他堅決不讓遠在深圳的女兒回家。

  除了“不動”,消毒防護同樣關鍵。恒大禦園居民蘭麗是一位12歲孩子的媽媽,為了家人安全,她尤其注意家裏的消毒工作。每次倒垃圾回家都要全身消毒,酒精噴壺就放在家門口,每隔幾天就會用84消毒液拖地。正是消殺和防護措施的到位,把病毒趕出了小區,擋在了門外。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更不隔離親情、友情和鄰里情。

  這,是血濃于水的親情。徐學仁老人獨自居住,用的是老款手機,不能用微信。每天上午9點半,他會給子女們打一個“平安電話”,電話不會接通,只是響兩聲,告訴子女們“我很好,請放心”。

  這,是千金不換的友情。劉桂英是船廠社區合唱團成員,疫情期間她在微信群裏發送自己寫的小詩,用詩詞來為群友加油打氣。“天佑中華,天佑武漢。”“疫情無情人有情,大家一起渡難關……”

  這,是遠親難比的鄰里情。徐學仁的對門鄰居比他小10歲,但腿腳還沒他好,疫情發生以後,徐學仁會力所能及地幫助這位老鄰居抱孫子、拎重物。蘭麗更是做起了義務理髮師,免費幫30多位鄰居理了發……

  無疫情小區成果來之不易。曾經,“0”是大家努力奮鬥的目標,如今,這也是大家想要小心翼翼繼續呵護的勝利果實。(記者 溫濟聰 包元凱 鄧 浩)

  手記

  守住社區,守護希望

  社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基礎、最基層的單元,社區守住了,全社會的防控工作就算站穩了腳跟,抗擊疫情才真正有了希望。

  守住社區,要遵循利于防控、便于生活、科學適度、精準幫扶這四個原則。

  就利于防控而言,宣傳排查、病員防控、清潔消殺、路口查守等保障工作必不可少。社區工作人員要充分通過抓骨幹、走門棟、打電話、上群聊等方式,綜合動員有序開展防控工作。

  就便于生活而言,非常時期要有非常之舉,在疫情較重期間,為了應對困難,社區黨員工作者衝在一線抓防控,扮演著“快遞員”“服務員”的角色,為居民的生活便利提供了無私的支援。

  就科學適度而言,當前,武漢市要求全市認定的無疫情小區、村(隊)可對管控措施有序調整。比如,在無疫情小區,允許居民分批、分時段、分樓棟在小區內進行非聚集性的個人活動。在疫情有所緩解的形勢下,科學適度的安排更加有利于居民科學防控,合理安排生活。

  就精準幫扶而言,有的社區實行封閉管理後,不少重症病患者仍有出門買藥的需求。解決這部分需求,需要社區工作人員主動出擊及時收集居民的個性化需求,並通過集中採買、編號登記、分類分發等手段為居民提供精準幫扶。(記者 溫濟聰)

  案例

  志願者,好樣的!

  在武漢市青山區青山鎮街石化社區,活躍著一支民間志願者隊伍。他們身穿統一的紅色志願者馬甲,每天在各小區巡查,幫社區居民購買日常生活用品,領取發放物資。

  “我們一共有16名志願者,‘80後’‘90後’志願者有11名,我是隊裏最老的。”“60後”隊長孟建國介紹,隊伍中人員構成多元化,志願者按照專長被分為新聞組、防控組、保供組,每天全力配合社區開展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你去雷神山報道,我來石化社區報到;你在一線新聞採訪,我在一線志願保供。”這是媒體工作者楊依玲提交志願者申請時説的一段話。因為身體不適,她錯過了參與前線報道的機會。不過,她的身體剛剛恢復就主動請纓,加入了石化社區志願者服務隊,一邊錄制社區抗擊疫情“小喇叭”音頻,一邊策劃拍攝抖音短視頻。疫情期間,許多資訊都是通過她的視頻傳到小區的各個角落。

  在校大學生段逸楓充分發揮專長,每天為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拍攝短視頻,發布抖音、美篇等作品,把社區宣傳做得更加立體有效。

  居民朱琴為勸導居民安心居家隔離,每天拿著喇叭來回穿行于社區的大街小巷,宣傳防疫政策和衛生知識。當愛心菜送到社區之後,她總會搶著搬運,即使天氣惡劣也從不缺席。搬運愛心物資的工作中,也少不了母麗君的身影。“每次她都要比別人搬得多才行。”志願者們都這樣形容她。

  “相比醫護工作者,我們其實不算什麼。但是對社區很多居民特別是老人來説,我們就是他們的依靠。”楊依玲對記者説,做志願者“很棒”。(記者 鄧 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6893個小區做到無疫情——對武漢無疫情社區的調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