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小學生居家學習與家長“相看兩生厭”?專家建議接納焦慮
2020-03-29 20:4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丁靜)疫情期間,不少中小學生居家學習,出現了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效果差等問題,導致與家長“相看兩生厭”。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黨委書記喬志宏29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説,特殊時期,家庭應該發揮“安全島”作用,要接納自己和孩子的焦慮情緒,幫助孩子制定合理學習計劃,樹立健康積極心態,共同渡過難關。

  喬志宏指出,居家學習不比在校學習,缺乏集體學習的氛圍,一些孩子可能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效果差。這個時候出現“在家學習效果會不會打折扣”“高考能否考出好成績”等焦慮情緒是很正常的,家長和孩子不需要因為這些情緒自責或者責怪他人。

  居家學習需要安排好作息時間。家長可以與孩子共同商定一份適合自己的“一日作息表”,模擬在校時間安排,準時參加線上課程,並穿插體育鍛煉。計劃不要定得太高,制定好計劃後,就堅定地執行,久而久之就會獲得成就感,緩解焦慮情緒。在環境方面,可以將生活區域與孩子的學習區域分開,給孩子營造安靜的學習空間,增強學習自律性和自信心,使居家學習規律化。

  喬志宏指出,特殊時期,家長需要保持情緒穩定,接納孩子居家學習的事實,不要用理想化的期待來要求孩子;挖掘孩子自學和自我管理中的優點,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與樂觀情緒。

  喬志宏建議學校增加一些線上班級互動、班會、小組活動等內容,鼓勵孩子們線上聯合完成一些團隊工作,通過集體學習提升學習效果,改善長時間居家的精神狀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中小學生居家學習與家長“相看兩生厭”?專家建議接納焦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8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