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拔再高也要嚴防死守”——一名高原抗疫一線工作者的自述
2020-03-29 18:0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3月29日電 題:“海拔再高也要嚴防死守”——一名高原抗疫一線工作者的自述

  新華社記者李佔軼

  自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無數醫務人員克服重重困難,奮戰在尋常巷陌,織密疫情防控保護網,確保一方平安。來自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疾控中心的“90後”藏族姑娘尼瑪措毛就是其中之一,她與同事在海拔4200米的疫情防控卡點堅守了21天。近日,尼瑪措毛接受了記者採訪,以下是她的自述:

  我叫尼瑪措毛,今年30歲,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1月25日,也是大年初一,我和幾名同事趕赴設在308省道通天河大橋的疫情防控卡點值守,我們的任務是確保一切來往車輛和人員都登記在冊,並做好人員體溫測量以及來往車輛消毒工作。

  卡點海拔4200多米,每日平均最高氣溫零下4攝氏度,深夜氣溫達到零下20攝氏度,有時還會下雪。卡點一共有4個人值守,實行24小時值班。大家住在簡易帳篷裏,帳篷裏有兩張床,只能輪流休息。白天忙的時候顧不上吃飯,就抽空吃速食麵。

  身著白大褂,醫者有仁心。都説疫情兇猛,可我們明白,所有醫務人員會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構築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雖然卡點上條件艱苦,但這裏是築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這個“入口關”尤為重要,海拔再高也要嚴防死守,我們要做到一個不漏。

  從大年初一開始,大家忙得不可開交。大年初三晚上空閒時,有人提議説咱們簡單過個節吧。于是,大家煮速食麵,一起唱歌,算是過了節。春節前,我的母親生病住院了,後來一直忙,我也沒有時間去探望,一直都是爸爸和妹妹在照料她,心裏不免愧疚。平時工作忙,而且穿防護服不方便打電話,我就一直沒有跟家人聯絡。那晚趁著有空,我跟家人通了電話,他們對我表示很理解很支援,也讓我安心。

  2月16日,7歲的女兒來卡點看我。一見面,她跑過來要抱我。很久沒見孩子,我很想念她,但害怕危險,我一直跟她保持一米距離,孩子有些失望,那一刻我也有些心酸。看著女兒離去的背影,我在心裏想,等疫情結束後,一定好好抱抱她。

  成為“白衣天使”是我的夢想。我至今仍然記得畢業後穿上白大褂那種自豪的心情。疫情發生前,我所在的檢驗科主要負責傳染性疾病的檢測工作,需要經常到偏遠的鄉鎮、學校、牧民家中去進行疫苗接種、採集及檢測病原。很多地方不僅地理位置偏遠、海拔高、路況差,甚至車都到不了。披星戴月、車壞在路上……這些都是常有的事情,但我從沒覺得辛苦,因為這是自己職責所在,我熱愛這份職業。

  2月底,隨著疫情防控工作調整,卡點撤銷了。我又回到了疾控中心,現在主要負責政府會議場所消毒、外來人員隔離登記等,每天依舊很忙碌。

  每當想起全國各地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我們又有什麼資格説苦喊累呢?在全國龐大的抗疫一線的隊伍中,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員。疫情前期,我向組織遞交了支援武漢的請戰書。雖然我不是專家,但是我能做消殺、護工等一些基本工作,希望自己也能出一份力。雖未能成行,但現在疫情防控形勢越來越好,我和同事也很高興。我們堅信,這場疫情防控戰爭終將取得全面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海拔再高也要嚴防死守”——一名高原抗疫一線工作者的自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8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