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天再出發——天津優化營商環境不停歇
2020-03-29 15:5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3月29日電 題:春天再出發——天津優化營商環境不停歇

  新華社記者栗雅婷、白佳麗

  春節期間,全國疫情形勢日益嚴峻,加之大多企業停産停工,天津消毒産品告急。作為一家有著20多年歷史的老牌藥企,天津美倫醫藥集團決定開辟消毒産品生産線。

  然而,雖有生産條件,卻沒有生産許可,公司總裁趙兵犯了難。

  得知企業需求,研判當前形勢後,天津市衛生健康委政務服務處決定開辟“綠色通道”,簡化程式、網上申請,材料合格後當即審批,並利用網絡將電子版許可決定書和證書掃描件發送企業。2月7日當天,僅用2小時,美倫集團拿到了生産許可。而在平時,審批過程需要至少一周的時間。

  “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疫情之中,天津優化營商環境的腳步並未停歇,充分利用網上辦、自助辦、掌上辦、郵遞辦、咨詢辦等途徑,最大限度做到不見面審批。同時,對助力疫情防控的企業和項目打開綠色通道,為企業復産復工提供便利服務,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天津市衛生健康委政務服務處處長馬志忠介紹,截至3月7日,僅消毒産品生産企業就有40多家通過“綠色通道”獲得衛生許可,消毒産品在滿足本地使用的基礎上,還用于支援湖北及海外疫情嚴重地區。

  “當然,我們同步將全部資訊推送給了監管部門,一旦發現個別企業在生産中存在問題,會第一時間向企業提出整改要求。從目前的反饋來看,還無産品出現品質問題。”馬志忠説。

  除了為疫情防控提供政務服務支援外,天津政務服務辦還不斷提升審批效率,助推企業盡快復工復産。

  天津是全國重要的風電葉片生産基地之一,生産的風電葉片將運往新疆、內蒙古、甘肅等風電資源豐富省份。而因為葉片超長、超寬,運輸需要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證,以往企業向天津市交通運輸委遞交相關材料後,審批工作人員需要到現場對車輛進行核驗。但疫情期間,現場查驗會增加感染風險,産品不可斷供,更不可讓司機們漂泊在路上。

  為了減少企業損失,天津市交通運輸委決定用運輸車輛裝車後的車貨照片以及承諾書代替裝車後現場核查環節。

  “我們按照要求,從規定的角度拍攝了照片,並簽署了一份承諾書,很快通行證就辦下來了。如果沒有通行證,物流公司無法按時交貨,生産商的貨物大量堆積,存儲成本和人工成本都隨之升高,必定會造成損失。”天津盛隆達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穆瑞軒説,有了通行證,他們順利在2月下旬把一批風電葉片從天津運往陜西延安。

  而看似簡單的審批流程背後,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卻進行了周密的計劃和考量。

  “風電葉片超長超寬但不超重,生産規格也相對固定,因此適合採取這樣的審批方式。我們不僅加快了審批環節,還和其他省市的交通運輸部門進行路線協調,讓企業走最經濟的路線。”天津市交通運輸委超限運輸審批窗口負責人楊維棟説。

  疫情期間,天津市河西區政務服務辦不僅全力以赴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幫助,同時還對新開辦企業和項目開展重點服務。

  “對經濟的發展來説,復工復産很重要,新開工新開建的項目也很重要。”天津市河西區政務服務辦投資項目科科長賴建剛説。目前,他正在負責河西區陳塘科技商務區W3地塊的施工許可審批工作。

  一個月前,得知天津中交綠城城市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摘得該地塊後,河西區政務服務辦第一時間與企業取得聯繫,召開項目啟動之前的對接服務會,對項目單位提出的問題一一解決。

  “我們作為牽頭部門,需要與其他各部門積極溝通,才能盡快完成協同審批。”賴建剛介紹,一般情況下,企業從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到施工許可證核發需要80天左右,但該項目河西區政務服務辦計劃用25天完成,疫情之下,這將為企業省下不少資金。

  “政務服務對營商環境的塑造至關重要,好的營商環境才能吸引到優質的企業,政務服務部門應該做企業的好幫手和知心人。”賴建剛説。

  據天津市政務服務辦統計,2月3日至3月22日,天津市共辦理政務服務事項926506件,其中網上辦理898279件;承諾制辦理3560件,涉及疫情的408件,企業開辦24276件,項目開工1418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春天再出發——天津優化營商環境不停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8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