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必須警惕幽門螺旋桿菌——專家談改變不良用餐習慣
2020-03-29 14:3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表)〔今日關注·警惕幽門螺旋桿菌〕舌尖上也要防“疫” 幽門螺旋桿菌可能導致這些疾病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溫競華、王秉陽)一場新冠肺炎疫情重新激起了大眾對用餐健康風險的關注,幽門螺旋桿菌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名詞也不斷被提起。專家表示,小小細菌不容忽視,改變不良用餐習慣勢在必行。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胃炎、消化性潰瘍的主要原因,也是胃癌的高危因素,我國成人感染率高達50-60%,這意味著每兩個人裏就有一個攜帶者。”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胰胃外科副主任趙東兵介紹,這種細菌的傳播與衛生、用餐習慣直接相關。

  他説,幽門螺旋桿菌可以在排泄物裏存活,如果帶有細菌的排泄物污染了食物、水源等,就會造成傳播風險。農村地區糞便污染造成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較多。

  在城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家庭聚集傾向比較明顯,經常是全家大人、小孩都感染,元兇就是共餐中的唾液傳播:感染者胃中的幽門螺旋桿菌可能會返流到口腔,不刷牙等不良的口腔習慣引起的牙菌斑、牙結石裏也會有幽門螺旋桿菌。

  “好多人習慣用沾過自己唾液的筷子給他人夾菜。這是表達熱情,實際上,給他人帶去了健康風險。這就是我國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比例較高的一個原因。”趙東兵説。

  而幽門螺旋桿菌容易被忽視同時也很危險的一點在于,很多無症狀感染者並不知曉自身情況,在不知不覺中通過共餐傳播了細菌。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準提高,各地流行起一村一鎮或百人千人大型聚餐,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王培玉表示,此類做法有諸多危險,不應提倡。一方面,大聚餐人多近距離接觸,很容易造成疾病傳播,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廚師需要在短時間內做大量飯菜、使用大量食具,食品衛生與安全很難保證。

  非典時就已有行業協會和公共衛生專家呼吁改掉傳統的共濟一桌、共食一盤的共餐制,新冠肺炎疫情讓“分餐”説再度回歸人們視野。有專家表示,分餐雖然對疾病的預防有幫助,但也要考慮到它所帶來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疏離。此外,中餐的烹調形式使得分餐實施起來較為麻煩。

  王培玉認為,提倡分餐不具有強制性,所以執行上存在困難。但要打破固有習慣、養成新的文明習慣需要長期、耐心的國民健康教育。

  那麼,改變用餐中的不良習慣要從哪裏開始?

  “在聚餐時努力提倡一人一餐盤,如果做不到,使用公筷、公勺也能夠大幅降低疾病傳播的可能。”王培玉説。經過近年來相關行業協會的大力提倡,公共場合聚餐已經有了一定規范。很多飯店會主動為顧客擺上公筷和公勺,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公眾養成健康衛生的用餐意識。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脾胃病科主任醫師陶夏平提出,各單位、公司和學校在鼓勵自帶食具的同時,可健全相關配套設施,在食堂配備專人專用的食具櫃,為大家用餐提供方便。

  居家用餐又該如何培養正確習慣?固定食具很重要。趙東兵建議,每位家庭成員(尤其是小孩)要有自己固定使用的碗筷勺,可以從顏色或形狀上有明顯區分,避免混用。

  有條件和意願的家庭,還可以在飯菜出鍋後,直接分到每位家庭成員的盤子裏,“不僅能更好地避免病菌傳播,還有助于均衡營養,限定食量,避免暴飲暴食。”陶夏平説,規范刷牙、飯前便後洗手、盡量不吃生冷或未煮熟的食物等也十分必要。

  “給孩子喂食時,大人不要用嘴吹食物,更不要用嘴嘗試或咀嚼食物後再喂給孩子;孩子每次吃東西前都要洗手,吃飯時不玩玩具;保持就餐環境衛生,讓孩子坐在餐椅上吃飯,大人不要追著孩子喂飯。”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婦幼衛生學係主任王海俊説。

  趙東兵提示,家庭用餐不能忽視食具消毒,應定期高溫煮沸消毒或使用消毒櫃消毒,“日常普通的清洗無法保證把細菌完全殺滅,必須經過高溫消毒或消毒碗櫃消毒才能殺滅掉。”

  新聞連結:

  舌尖上也要防“疫”,幽門螺旋桿菌可能導致這些疾病

  評論:推行“分餐” 讓小習慣帶動大文明 

  別讓胃中“幽靈”幽門螺旋桿菌橫行——“餐桌革命”迫在眉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必須警惕幽門螺旋桿菌——專家談改變不良用餐習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8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