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重疫之下美國華人生活的變化
2020-03-29 12:4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3月28日電  記者手記:重疫之下美國華人生活的變化

  新華社記者夏林

  確診病例人數冠居全球並迅速突破12萬關口,死亡病例迅速攀升……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之重引起世界關注。

  然而,不管病毒如何肆虐,生活依舊要繼續。對于素來注重飲食文化的美國華人來説,疫情下的溫飽成為反映其生活變化的縮影。

  趙女士在馬利蘭州的巴爾的摩市經營餐飲生意。進入3月中下旬,疫情波及范圍不斷擴大,她沒有選擇,只能閉店,甚至取消了外賣服務。每天居家飲食,她突然發現,身為餐飲業者,沒有了現成的功能表,自己竟疲于應付料理家人的一日三餐。她搖頭苦笑,“給顧客做了這麼多年飯,卻不會給家人做飯了”。

  王先生在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開有兩家中餐廳,分別位于大學城和唐人街。疫情發生後,高校紛紛停課,客源大幅縮減,他暫時關閉了大學城分店。唐人街的分店也只保留了外賣部分。王先生感嘆,若是疫情拖到第三季度,今年全年的生意恐怕都要泡湯。

  在全美范圍疫情最為嚴重的紐約州和紐約市,華人聚居的唐人街受衝擊更加明顯。大部分商家選擇暫時停業,繼續營業的商家不僅壓縮了營業時間,商品也因貨源所限減少了供應,其中餐廳和超市受影響最深。

  紐約市曼哈頓區唐人街的地標性中餐廳金豐大酒樓已經開業48年之久,內有800個座位,平時都是賓客如雲、人聲鼎沸,如今也被迫停業。為維持生計,紐約市36家中餐廳聯合起來,以“抗疫懶人包,美食不打烊”為題,在當地中文媒體刊登整版廣告,推廣主力菜品,重點增加外賣收入。

  華人超市的情況要比中餐廳好些。3月上旬和中旬,多數華人超市尚能正常營業。進入3月下旬,受貨源中斷影響,陸續有華人超市關門停業。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的唐人街,記者走訪了仍在營業的幾家華人超市門口。這些超市門口都有顧客在排隊,由于當地政府提醒“保持社交距離”,隊伍因人員間隔而排得特別長,有的甚至甩到三個街區之外。從開始排隊到採買完畢,耗時一兩個小時十分常見,而大家採買的東西都以蔬菜、水果、肉類和冷凍食品為主。

  相較于習慣實體店採購的中老年華人,年輕華人則成為網購的主要消費群。然而近期,以往品類齊全、運輸快捷的線上物流和倉儲因疫情受到制約,網購貨物的送抵周期越來越長,“爽約”比率也越來越高,足見疫情對美國社會産生的廣泛影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記者手記:重疫之下美國華人生活的變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8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