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來襲 如何防護
2020-03-29 08:23:3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本次爆發的新冠肺炎病毒具有很強的傳染性,這對每個人的個人防護以及健康生活習慣養成,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挑戰。

  個人防護需謹慎

  如今,復工復産復市已經有序展開,公園、體育場館陸續開放,踏青、遊園的人越來越多。但疫情尚未過去,仍要“不松懈、不麻痹”,去公共場所時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

  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吳立明表示,公共場所人員相對聚集,務必做到4點要求:一要配合管理方查驗和測量體溫。二要勤洗手,也可隨身攜帶免洗手消毒劑,以便在無法洗手的情況下保持雙手衛生。三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注意咳嗽打噴嚏禮儀,不隨地吐痰,不觸摸眼口鼻。四要不扎堆,與人保持社交距離,牢記“距離産生美”。

  吳立明認為,公共場所的實際情況也不一樣,不同場所要注意一些具體事項。

  健康生活有講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在強化個人防護的同時,也為推廣健康生活方式帶來契機。早在2月23日,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上海市文明辦、上海市衛健委、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聯合向全體上海市民發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議書:無論是在飯店還是在家就餐,都要為每一道菜準備公筷公勺,飯店更要主動提供公筷公勺。

  吳立明表示:“改變老祖宗幾千年的用餐習慣,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既要選擇時機,更要講究策略、注重方法。上海作為國際化大都市,應該移風易俗、開風氣之先,抓住防控新冠肺炎的特殊時機,凝聚全社會共識,加快推廣公筷公勺,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上海市疾控中心危害監控所食品安全科主任劉弘也表示:“提倡公筷公勺,可以減少交叉感染,這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能避免食源性傳染病。此次新冠肺炎雖屬傳染性疾病,但它的傳播途徑非常多,包括飛沫傳播、接觸傳播等,傳播過程也很復雜,因此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同樣可以減少病毒侵入。”

  倡議提出後,也有市民留言:“公筷太麻煩,而且容易搞錯。”“公筷多人拿,也容易交叉感染,不如分餐,各吃盤中菜。”針對這些疑惑,吳立明説,分餐制雖好,但不完全符合中國文化傳統。在用餐者面前放兩雙筷子,進餐過程中很容易搞混;而在餐桌上多放些公筷公勺,也容易搞混。因此,直接在每一道菜上加公筷或公勺,更具有可操作性。

  劉弘還表示,疫情也是推廣健康生活方式的絕佳契機。無論食源性傳染病,還是呼吸道傳染病,勤洗手都是值得反覆提倡的生活方式。飯前便後洗手,戴口罩消毒等,對當下疫情防控乃至後續長遠防病都有好處。(記者 李治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疫情來襲 如何防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