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三次搶救
2020-03-28 22:5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8日電 題:特寫: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三次搶救

  新華社記者王作葵、喻珮、樂文婉

  “CT檢查顯示,他的雙肺全部變白,支氣管裏都是病毒和病毒包含體,這樣的病人能活過來很不容易。”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醫師組副組長劉艷輝這樣回憶2月4日的情景。

  2月2日,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35名醫護人員來到武漢,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危重症病區。

  2月4日13時許,呼嘯的急救車把47歲的患者楊先生送到這裏。當時,他高燒39度,全身略紫紺,大口大口喘著氣,呼吸開始衰竭。

  “雙腔鼻導管吸氧!”劉艷輝和同事們立即投入搶救。5分鐘過去了,患者的症狀仍無緩解,指尖血氧飽和度不升反降。

  “馬上換吸氧面罩,準備無創呼吸機!”劉艷輝再次做出決定。如果還沒有效果,就要馬上進行氣管插管、實施有創機械通氣。萬幸的是,無創通氣後,患者氧和得到了改善,胸悶症狀也有所好轉。

  經過積極的抗病毒治療,楊先生的精神狀態一天天好起來,復查CT也顯示雙肺情況明顯好轉。然而,入院2周後,他的病情出現反覆,胸疼、胸悶。

  劉艷輝緊急對患者進行查體並安排了急診CT檢查。“左側氣胸,左肺壓縮40%。這屬于急症,如果不及時處理,患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我們立即為他做了床旁胸腔閉式引流術,隨著氣體的引出,患者的生命得到了挽救。”

  就在氣胸快恢復的時候,醫護人員們發現,楊先生又開始“不對勁”了。

  “整個病區就他呼叫鈴按得最多,一天能按五六十回,平均半個小時就按一次。”劉艷輝説。

  楊先生總感覺鼻子後面有東西流動、要吐痰,最嚴重時,每15分鐘就吐一次,但CT檢查並沒有發現器質性的因素。

  “他的新冠肺炎已經治愈了,從醫學理論上來講不太可能會出現痰多等症狀。”國家援鄂心理醫療隊湖南精神醫學中心團隊臨時黨支部書記張燕説,“這實際上是由于害怕新冠肺炎復發而引起的焦慮情緒,進而帶動患者的身體出現一係列相應症狀。對這樣的患者如果不及時進行心理幹預,可能會出現各種後果。”

  “楊先生入院時高燒39度,喘得連從床上坐起來拿杯水都做不到,後來又得了氣胸,可以説是經歷了兩回生死劫。”劉艷輝説。

  “我們對楊先生進行‘話聊’,通過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結果他驚奇地發現,一個多小時過去,自己既不需要吐痰,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張燕説,“我們還和他一起分析CT檢查結果,讓他看到自己身體康復的進展。”

  張燕介紹,心理醫師還通過微信等對患者進行線上支援,教他們進行肌肉放松和呼吸訓練,更好地去面對自己的疾病。

  “3月18日,楊先生已經治愈出院了,目前在隔離點隔離觀察。我剛跟他聯繫過,他説好多了,沒有發燒和胸悶。”劉艷輝説。

  據劉艷輝介紹,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一共收治了70名危重症患者,其中57人康復出院。“特別是2月9日以後,沒有發生一起病人死亡的情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肖寒
特寫: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三次搶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