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4萬人的“接力”守護——“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側記
2020-03-28 22:2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8日電 題:2.4萬人的“接力”守護——“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側記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

  “90後”志願者劉宇,最近一段時間,時常會“忙到忘了時間的概念”——今天是星期幾?不太記得了;是不是快到吃中午飯的時間了?拿出手機看看,已近下午兩點。

  但有很多事,他卻記得格外清楚——明天,要給小區中哪幾棟配送物資,哪些團購套餐“上新”了……他隨身還帶著一個小本子,所有的待辦事項工工整整地寫在上面。每完成一項,就用黑色的簽字筆畫上一道醒目的橫線。

  北京礦業大學環境與科學專業大二學生謝小玉,是個土生土長的“00後”武漢女孩。疫情中,她主動報名,穿上“紅馬甲”,成為一名志願者。

  雖是社區中最年輕的志願者,但她卻主動接下了社區裏路程最遠的配送線,承擔起為200戶居民買菜買藥的任務。“我年輕,體力好,就應該多跑點路。”

  既要當資訊員、採購員,也是分揀員、快遞員,有時還是測溫員、調解員……志願者楊凱,最近忙著為居民代辦天然氣圈存、為居民代開藥等。有的藥,得跑好幾個藥店才能買齊,最高峰時,一次要排隊5個小時以上,但他從來沒有叫過累。他最自豪的一件事是,“從來沒有出過錯”。

  他們,都忙碌在同一座城市——武漢;他們都有著共同的身份——志願者。他們,都是“志願服務關愛行動”的參與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統一部署下,在湖北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指導下,武漢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具體組織實施了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動員引導廣大志願者弘揚和踐行雷鋒精神、志願精神,用擔當奉獻的實際行動築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相關招募資訊發布後,報名踴躍,7萬余人先後報名。經過審核並根據實際需要,2萬余名志願者上崗從事關愛行動,由各社區具體組織和動態管理。最多的時候,超過2.4萬人。

  他們幫助居民代購代送糧油蔬菜藥品等,重點對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特困人員、殘疾人、確診患者家庭、醫護人員家庭等特殊群體進行關愛服務;

  他們通過電話、網絡、到府等途徑,收集群眾需求資訊、聯繫商家供貨採購、挨家挨戶送貨到府,有時,一名志願者一天就要運送物資多達五、六百斤;

  他們不辭辛勞、奉獻愛心,協助為居民做好心理疏導和情緒撫慰,傳遞信心和力量……

  疫情中,他們用志願服務的“微光”,點亮一座城的溫暖。2.4萬人的“接力”守護,築起了社區防控中一個又一個的堅實“堡壘”。

  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柳東如介紹,經過艱苦努力,目前,武漢主戰場疫情傳播基本阻斷,武漢市整體已由高風險區降為中風險區。

  3月28日,武漢市恢復軌道交通1號線、2號線、3號線、4號線、6號線、7號線運作。

  同樣在這一天,武漢恢復各火車站到達業務。下午3點許,從廣州南開往武漢的G1112次列車,作為首列外省終到武漢的列車抵達。200多名乘客走出車廂,回到暫別許久的城市。

  春天已來。武漢,這座從1月23日起關閉離漢通道、按下“暫停鍵”的城市,正在日漸恢復到往昔模樣。

  “熟悉的武漢,就要回來了。”劉宇説,“我會一直堅守,直到站完最後一班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2.4萬人的“接力”守護——“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8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