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發出攜手抗疫的中國聲音——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向世界發出攜手抗疫的中國聲音——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03-28 22:12:1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向世界發出攜手抗疫的中國聲音——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孫奕、馬卓言

  “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援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2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就全面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合力提出4點倡議。

  在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緊要關頭,中國最高領導人面向世界,宣示中國同各方攜手抗疫的堅定決心,提出加強國際合作的具體主張,推動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應對挑戰,彰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

  宣介中國經驗 堅定抗疫信心

  眼下,疫情防控在中國取得顯著成效之時,全球卻呈現多地肆虐之勢。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了解中國經驗。

  “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

  “作為首先遭受疫情全球大流行衝擊的國家,中國戰鬥在抗疫最前線,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贏得持續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勢,為疫情防控積累了寶貴經驗。”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劉作奎説,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介紹了中國經驗,中國採取的有效措施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鬥爭提供有益借鑒。

  “中國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展現出強有力的組織、動員、協調能力,有很多經驗都值得各個國家借鑒。”認真研讀習近平主席講話後,伊朗漢學家好麥特告訴記者。

  伊朗是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好麥特和家人在德黑蘭居家防疫多日。他説:“一些西方國家不太願意同我們分享科研醫療經驗,而中方提供了檢測試劑盒等抗疫物資,並派出了志願專家團隊。借鑒中國經驗,伊朗建起了方艙醫院,治療手段也在不斷豐富。”

  “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的關鍵詞讓好麥特印象深刻。他説,中國經過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這也讓世界看到了攜手打好疫情阻擊戰的希望。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向各方傳遞了戰勝病毒的決心和信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説,盡管現在一些國家應對疫情吃緊,但疫情當前不能退縮,不能向病毒投降,各國一定要有必勝信念。

  觀察人士分析,關鍵時刻,中國通過二十國集團平臺向世界釋放了強有力信號:一是不要恐慌,中國應對疫情有著先期積累的經驗;二是必須要加強團結、合作與協調。

  提出中國倡議 指明合作路徑

  建議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把握國際抗疫難點痛點,提出一係列務實合作倡議。

  習近平主席提出,要集各國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對此,劉作奎説,疫情無國界,各方應切實行動起來,超越一國一地的藩籬,避免壟斷和排他,加大合作力度。

  在劉作奎看來,習近平主席提出“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有助于大大提升國際抗疫響應能力。此前,中韓雙方已成立疫情聯防聯控合作機制。這一機制由兩國外交部牽頭,衛生、民航等多部門參加,對雙方加強疫情防控溝通協調起到了重要作用。

  開展國際抗疫合作,離不開多邊機制的引領協調。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方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

  “當前一些國家受限于物資和能力,抗疫進程被阻滯,世衛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平臺應從中協調,幫助公共衛生體係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崔洪建説。

  針對疫情對全球生産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習近平主席提出,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方面。人們生活在相互依存的地球村,如果各自為政、甚至以鄰為壑,就會釀成雙輸或多輸局面。

  “眼下的當務之急是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疫情。但抗疫過程中,國際社會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聲音和做法,沒有周全地顧及到自身政策産生的外部性問題,有悖于各方合作共贏的期待。”他説。

  展現中國擔當 凝聚抗疫合力

  “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觀察人士注意到,合作、合力、攜手是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重要關鍵詞。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峰會發表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各方承諾加強國際合作,應對共同挑戰。

  “峰會聲明向世界傳遞出團結一致應對疫情的積極信號。”崔洪建評價説,現在各方都使出全力的時候到了。

  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鄭重承諾:

  ——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産品;

  ——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

  “中國以負責任的態度支援和參與國際事務,推動各方共同應對公共安全危機。”劉作奎説,中國同世界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詮釋。

  在好麥特看來,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各方共渡難關的關鍵。各國休戚與共,只有團結協作,才能有效應對病毒這一人類面臨的共同敵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8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