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加快恢復防疫常態化下的生産生活秩序
2020-03-28 22:0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加快恢復防疫常態化下的生産生活秩序

  新華社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分析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運作形勢,對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具體部署,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指明方向。

  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但境外疫情仍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世界經濟貿易活動受到嚴重衝擊,我國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經濟發展特別是産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當此之時,必須審時度勢、識變應變,既要及時完善我國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繼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重點工作;又要在做好防疫基礎上加快復工復産,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面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衝擊,必須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要突出問題導向,針對企業用工緊張、資金不足、成本上升、原材料短缺等實際困難,精準施策、靶向發力,著力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堵點,暢通經濟社會迴圈。要做好“加法”,抓緊研究提出積極應對的所有宏觀政策措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要做好“減法”,落實好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充分發揮金融政策的牽引帶動作用,疏通傳導機制,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精準金融服務,切實為企業降壓減負,用務實舉措激活經濟發展的一池春水。

  在外部需求發生逆轉的情況下,必須在激發內需上下更大功夫,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需求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要從市場供給、消費升級、消費網絡、消費生態、消費能力、消費環境等方面著力,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快釋放國內市場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要擴大居民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啟動實體商店消費,保持線上新型消費熱度不減。要加強國際經貿合作,加快國際物流供應鏈體係建設,保障國際貨運暢通,努力把疫情給對外貿易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人勤春來早,奪取防疫和發展的“雙勝利”,等不起也慢不得,必須快字當頭、分秒必爭。要抓緊組織好春管春播,抓好農業生産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穩價,加快把支農政策措施落實到田間地頭。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倒計時,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堅決打贏這場硬仗。要加大脫貧攻堅項目開工復工進度,幫助貧困勞動力盡快返崗就業,對因疫情返貧致貧人員的幫扶措施要盡快、及時落實到位。全黨全國上下同心、奮發有為,就一定能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如期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社評論員:加快恢復防疫常態化下的生産生活秩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78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