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制度優勢使西藏人民徹底擺脫貧困
2020-03-28 19:4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到來之際,西藏民族大學發表署名文章《制度優勢使西藏人民徹底擺脫貧困》,全文如下:

制度優勢使西藏人民徹底擺脫貧困

丁勇

  今年是西藏廢除封建農奴制度61周年。經過61年的不懈努力,西藏絕對貧困基本消除,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這樣的奇跡凸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

  堅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推動生産力持續健康發展是西藏人民擺脫貧困的正確方向。道路決定命運,沒有正確的道路,人民不可能擺脫貧困。民主改革前,由官家、貴族和寺廟上層僧侶三大領主組成的農奴主階級對廣大農奴和奴隸進行極其殘酷的政治壓迫、經濟剝削和精神奴役,西藏人民災難深重、生活悲慘,西藏社會陷入極度貧窮落後和封閉萎縮的狀態。糧食産量只有種子的四、五倍,牧業完全靠天吃飯,現代意義的工業一片空白,沒有一條公路,沒有一所現代意義的學校、醫院,每人平均壽命只有35.5歲,生産力水準幾乎停留在中世紀。民主改革後,在黨的領導下,成立西藏自治區,建立社會主義制度,西藏邁上社會主義康莊大道,徹底擺脫了封建農奴制度的羈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西藏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斷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經濟總量大幅提升,地區生産總值從1951年的1.29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600多億元。基礎設施的瓶頸制約不斷被突破,已經建立起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綜合能源體係、綜合通訊資訊體係,西藏經濟呈現高速發展態勢,為西藏人民擺脫貧困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

  發揮人民的主體作用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是西藏人民擺脫貧困的內在動力。只有人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才能創造更多的物質財富。舊西藏把人分為三等九級,大貴族、高級僧侶和官員居于等級的最高層,命價是與身體等重的黃金,最下等的人命價只值一根草繩。在封建農奴制度下,佔西藏人口95%的農奴和奴隸沒有任何政治權力,完全被排除在社會治理之外,“三大領主”壟斷了一切權力。農奴和奴隸沒有生産資料,沒有人身自由,依附在領主的莊園,勞動成果的絕大部分被領主剝削,窮得只能留下自己的影子,勞動積極性完全喪失。民主改革徹底廢除了封建等級制度和人身依附,廢除了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的不平等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不斷發展完善,西藏各族人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賦予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平等參與管理國家事務,自主管理本地區本民族事務,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生産力中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人被解放,勞動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極大地推進了生産力的發展。

  以民族團結凝聚起推動生産力發展的強大力量是西藏人民擺脫貧困的社會條件。舊西藏根本不像達賴集團鼓吹的那樣是人間的“香格裏拉”,貴族之間爭權奪利,教派之間矛盾重重,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矛盾尖銳,根本沒有團結可言。西藏是以藏族為主體的民族自治區,有40多個民族生活在西藏,沒有民族團結,什麼事情也辦不成。西藏自治區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廣泛開展民族團結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三個離不開”思想深入人心,“五個認同”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鑄牢,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日益鞏固。正是有了民族團結,61年來達賴集團的分裂破壞活動沒有一次得逞,為生産力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各族群眾共用生産力發展的成果是西藏人民擺脫貧困的價值追求。中國共産黨在西藏執政,初心使命都是為西藏各族人民謀幸福。舊西藏農奴主階級幾乎佔有全部生産資料,農奴階級的勞動成果只能供三大領主享樂揮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區政府始終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共同富裕。舊西藏90%的農奴都欠債,衣不遮體、食不果腹。新西藏則換了人間。2019年西藏自治區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37410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12951元。義務教育“三包”政策全面落實,15年免費教育政策不斷完善,勞動力人口受教育平均年限達到8.6年。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網絡逐步形成,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35.5歲提高到70.6歲。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係日益健全。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效,貧困發生率降至6%以下。

  用文化建設為生産力發展掃除障礙是西藏人民擺脫貧困的精神動力。舊西藏實行宗教專制,統治階級利用神決定一切的因果論麻醉人民,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幾乎被剝奪了所有的文化權利。民主改革後,西藏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全面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建立起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確保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的新期待得到不斷滿足。加強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中華文化始終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西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眾心中。開展“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消除十四世達賴利用宗教産生的負面影響,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勞動者科學文化和思想覺悟不斷提高,各種阻礙生産力發展的主觀因素不斷消除,人的主觀能動性充分調動起來。

  集中力量辦大事形成推動生産力發展的強大合力是西藏人民擺脫貧困的必要條件。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重要體現。在上世紀50年代,國家投資修建了川藏、青藏公路,結束了西藏沒有公路的歷史,現代化工廠、學校、醫院也在西藏建立起來。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央先後6次召開西藏工作座談會,研究制定支援西藏的重大政策措施。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雪域高原,真情關懷西藏各族人民,做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援藏工作格局。在中央關心、全國支援下,西藏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解決了許多過去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為西藏發展進步注入了強大動力。

  西藏海拔平均四千米以上,常年高寒,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區的60%,生産和建設成本極高。歷史上西藏生産力水準低,95%的人口是文盲,封閉在現代文明之外。這裏自然災害頻發,洪水、風災、雪災、地質災害不斷。加之十四世達賴集團不間斷地策劃分裂破壞活動,對生産力的發展造成嚴重幹擾。在這樣的自然歷史社會條件下,要使所有的人口擺脫貧困,沒有優越的社會制度提供保障,是不可能實現的。61年前廢除封建農奴制度,開辟了西藏歷史的新紀元,是西藏戰勝貧困的起點。這就是我們紀念百萬農奴解放的原因之一。流亡國外的十四世達賴及其集團企圖否定民主改革,開歷史的倒車,富裕起來的西藏人民不可能答應。

  (作者為西藏民族大學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制度優勢使西藏人民徹底擺脫貧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8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