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新冠疫情“迅速惡化” 政府延長“禁足令”
2020-03-28 18:2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27日電 綜述:法國新冠疫情“迅速惡化” 政府延長“禁足令”

  新華社記者陳晨 唐霽 徐永春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醫療資源超飽和運轉的威脅目前籠罩法國,使政府防控疫情面臨嚴峻挑戰。法國衛生部門強調疫情“迅速惡化”,政府升級舉措積極管控。

  根據法國衛生部的統計,截至27日晚,該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為32964例,這一數字從接近2萬例到突破3萬例僅用了4天時間。此外,累計死亡病例也達到了1995例。

  法國衛生總署署長薩洛蒙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法國過去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3809例,死亡病例增加了399例。根據全國623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的統計,目前15732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中3787人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

  確診病例數字激增給法國醫療機構的接待能力帶來巨大考驗,法國醫院聯合會主席弗雷德裏克·瓦萊圖27日表示,法蘭西島大區的部分醫院將在27日晚或28日達到飽和。他呼吁將部分新冠肺炎患者轉往疫情相對緩和的地區。

  法蘭西島大區是法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瓦萊圖強調,應當清醒地正視局面,各地區醫院應加強協助,在未來數天或數周內,當前疫情相對緩和地區的醫院需要全力投入抗疫。“患者轉院迫在眉睫,否則法蘭西島大區的醫院將無法接收全部患者。”

  巴黎喬治·蓬皮杜歐洲醫院急診科主任菲利普·朱萬27日説:“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或幾天內,法蘭西島大區將不再有空余的重症監護病床。如果要挽救生命,就必須做出重大決定,必須在今天、最遲明天迅速採取措施。”

  法蘭西島大區衛生局長奧雷利安·魯索27日表示,法蘭西島大區共計有1500個重症監護床位用于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僅剩200個空余床位。他説,該地區將再增加數百個床位,但即便如此,“僅能堅持數天”。

  隨著法國疫情的加重,其他一些地區的醫院也同樣面臨飽和。在疫情較嚴重的法國大東部大區,該國首趟醫療專列26日把20名當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轉運至西部的盧瓦河大區接受治療。此前法國軍方還派出軍用飛機,將該地區6名重症患者轉運至位于南部城市馬賽和土倫的軍醫院。

  法國民眾對疫情狀況也開始擔心起來。一項針對3011名18歲及以上法國大城市居民的民調結果顯示,81%的法國民眾擔心身邊親近的人感染新冠肺炎,62%的人擔心自己染病死亡。在令人擔憂的感染病毒途徑方面,位于前兩位的是上班途中和出門購買生活必需品的過程,擔憂的人數比例分別是79%和77%。此外,87%受訪者對法國經濟狀況表示憂慮。

  法國總理菲利普27日表示,法國正處在新冠病毒流行的開始階段,“傳染病浪潮已淹沒東部地區,並到達法蘭西島大區和上法蘭西大區”。經總統馬克龍批準,政府決定將3月31日到期的全國“禁足令”延長兩周,至4月15日。

  本月16日,馬克龍曾發表電視講話説,法國處于“衛生戰爭狀態”,宣布17日中午起15天內,法國人應留在家中,“最大限度”減少出行並避免與外界接觸。此後,法國政府多次嚴格細化“禁足令”的具體要求,並加大對違反者的處罰力度。

  總理菲利普表示,“禁足令”實施10天來,仍有很多法國人沒有嚴格遵守要求,未來將進一步加大處罰力度。此外,根據公共衛生形勢的變化,未來法國可能繼續延長“禁足令”。

  他還説,法國全境的疫情持續惡化,醫療係統面臨巨大壓力,法國“未來幾天情況將很艱難”。他警告,這場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不會在短期內好轉,整個法國需要動員起來、堅持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8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