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雲學習”不要忽視“宅健康”
2020-03-28 18:1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3月28日電 題:“雲學習”不要忽視“宅健康”

  新華社記者鄭天虹

  受疫情影響,學生們經歷了“史上最長寒假”,雖然一些地區已經逐漸開學,但不少地方的學生仍在家中,以網絡教育的形式實現“停課不停學”。在這一過程中,長時間對著螢幕“雲學習”的孩子們如何保證“宅健康”,成為家長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多地“停課不停學”提出了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理念。線上開學以思政課開篇,生命教育、責任教育、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一個不能少,課表上除了語、數、外,也有音、體、美,甚至還標上了眼保健操、居家勞動時間表。

  教學設計很完美,宅家落實有難度。其中體育教學受到場地的影響最大。因為宅在家,且不説“三大球”“三小球”,連跑步也無法滿足。孩子的體育運動只能是室內能做的體操、跳繩和仰臥起坐等,而跳繩因為需要大量蹦跳動作,動靜比較大,家長常常擔心樓下投訴而謹慎選擇。

  保護視力需要體育。有的孩子因為父母上班,處于僅老人,甚至無人看護的狀態,面對電子螢幕的時長無法自控,視力狀況堪憂。而科學證明,青少年近視的緩解和抑制最好的方法之一,是每天保證一定時長的日光下體育運動。

  心理健康需要體育。尤其對于面臨高考、中考的學子們,數月都是“一個人在戰鬥”,身邊看不到“對手”和“戰友”,學習熱情越“宅”越消耗,心理的焦慮感和緊張感需要每天定量運動來釋放。

  雖然疫情限制了孩子運動空間,但是我們還是要創造各種條件保證“宅健康”。如果運動強度有限,是否可以增加運動頻次,每天早中晚,採取適當的運動方式;有條件的家庭可以利用一些運動器械,如在小區或庭院合適的地方裝上簡易籃筐、餐桌上打乒乓球、家裏鋪上運動墊健身等等。

  當然,居家運動只是權宜之計,缺失的體育課一定要補上。一些地區如廣州已經在制定開學後體育教學指引,引導學校開學後把體育課開足上足。讓疫情後脫下口罩的孩子們,運動更自如,健康意識更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華時評:“雲學習”不要忽視“宅健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