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我們種樹去!
2020-03-28 18:0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我們種樹去!

  新華社記者胡璐

  草綠了,花開了,萬物復蘇的春天,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渴望走出家門的人們除了日常生産生活還該幹點什麼?種樹去!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植樹造林是實現天藍、地綠、水凈的重要途徑,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多年來我們一直保留著春季植樹的優良傳統。我國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多年來,綠色的種子已經播撒進人們心裏,建設美麗中國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雖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任務仍然艱巨,給戶外植樹帶來了一些困難,但我們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所取得的重要成效給了我們戰勝疫情的莫大信心。克服疫情影響,搶抓時機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靈活開展義務植樹活動,我們就能收獲又一個綠化祖國的春天。

  我們不光要多種樹,還要種好樹。近年來隨著林業科技的發展,林木育苗技術和造林技術不斷提升,一年中適合造林綠化的時間明顯延長。各地應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統籌謀劃造林安排,科學分解造林綠化任務。因疫情影響錯過春季造林的地區應加大秋冬季造林力度,強化科技支撐,全面提高造林品質。要遵循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以水定綠、量水而行,因地制宜、適地適樹,科學規范開展造林綠化,走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發展之路。

  我們不僅要多種樹、種好樹,還要管好樹,保護好造林綠化成果。樹木多了,生態好了,森林防火的壓力也增大了。要加強森林防火能力建設,提升火災防控水準。加強新造林管護,提高新造幼林地成活成林率,及時開展森林撫育管理,加大退化林改造修復力度,不斷完善造林綠化後期經營管護制度,落實管護責任。還要依法依規加強監督執法,加大對亂砍濫伐、非法開墾、非法侵佔林地等破壞造林綠化成果的違法行為處置力度。

  這個春天,讓我們迎著明媚陽光,種下綠色樹苗,種下對美麗中國、美好未來的期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華時評:我們種樹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