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車來了,我們去上班啦!”——湖南派大巴車到府接湖北籍人員返崗上班記
2020-03-28 16:4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28日電 題:“車來了,我們去上班啦!”——湖南派大巴車到府接湖北籍人員返崗上班記

  新華社記者劉良恒

  “非常方便,省了100多塊錢路費,還不用拎著大包小包在路上折騰。”28日上午,在長沙市望城區丁字鎮一工地打工的湖北籍農民工盧成對記者説,想到自己坐政府包車從湖北到湖南的這段經歷,感到“心連心、湘鄂情”真切、實在。

  早春,長沙天氣陰冷,湘江畔微風輕拂。記者在長沙城北一房産項目工地外的農民工宿舍區見到盧成時,他正在房內打掃衛生、收拾床鋪。他告訴記者,下午將與10多名工友一起參加施工單位組織的三級安全教育,很快就可以上崗工作了。

  盧成是中建二局的一名農民工,家在湖北省雲夢縣伍洛鎮。去年農歷臘月二十四,他倒公交、乘火車、坐摩的,一路輾轉回老家過年,原本想著正月十五過了就到長沙上班。但沒想到的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他在家中一待就是兩個多月。

  “家裏情況都還好,我們村沒有確診病例。但是兩個多月沒事做,心裏還是很著急,不僅沒掙錢,還花了不少錢。照以往的情況來看,兩個多月至少能掙一萬多塊錢。家裏各種開銷大,我早就盼著回來上班了。”盧成説。

  在全國人民支援下,湖北疫情逐漸趨于平穩。3月25日零時起,湖北除武漢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鄂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

  湖南湖北一衣帶水,兩省人民群眾交流交往頻繁,在湖南工作的湖北籍人員極多。離鄂通道解除管控後,一些湖北籍務工人員較多的湖南區縣,馬上採取行動,紛紛派出大巴車,深入湖北各地“點對點”接湖北籍人員回湘返崗復工,以實際行動為湖北“加油”。

  3月25日一大早,湖北來鳳縣城,湖南瀏陽市奎文小學教師李燕早早地趕到乘車點,在瀏陽市派來接人的大巴車上坐定後,她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發消息説:“瀏陽,我回來啦!”

  瀏陽市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希告訴記者,為幫助瀏陽滯留在鄂(武漢市除外)的人員盡快返崗復學,瀏陽市委、市政府開通以“心連心,湘鄂情”為主題的專車,赴湖北除武漢以外的12個市州接人。

  3月27日下午4時,望城區派出的12輛大巴車準時到達當地工業園,盧成等288名湖北籍務工人員平安抵湘,受到當地幹部和企業負責人熱烈歡迎。

  望城區人社局副局長袁斌文告訴記者,在出發前,望城區相關部門分別組織對所屬企業(項目)湖北籍員工進行摸底,確認58個企業(項目)的返崗員工資訊。8個工作小組共40多名隨行工作人員先後奔赴湖北38個縣市接人。

  “工作人員很熱情,安全防護工作做得很到位,每輛車上都有2名幹部和1名醫護人員。下車後,政府還給我們贈送了毛巾、牙膏、牙刷等生活必需品。”盧成説,“感謝湖南人民的貼心服務和熱情幫助。”

  同江同湖,守望相助,疫情阻斷不了“兩湖”人民的深厚情誼。湖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3月26日晚發出通知,自3月27日零時起,全面恢復環鄂入湘正常交通。相隔兩個月後,一衣帶水的湘鄂兩省再次無縫對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8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