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
2020-03-28 14:4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3月28日電  題: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

  新華社記者 羅布次仁、李鍵、田金文

  在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家家戶戶都有一沓折疊工整的舊國旗。

  61年前,第一面五星紅旗在西日卡村冉冉升起,開啟了一個村莊和一面國旗不可割舍的情懷。從此,升國旗成為這個雪域山村不變的傳統。

  鮮艷的國旗,印記著西日卡村農奴翻身解放的歲月,見證著邊陲村莊日新月異的變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

  環抱在雪山中的林芝市西日卡村(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國旗上的“翻身史”

  3月28日,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響起,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西日卡村民身著節日盛裝,齊聲高唱國歌,隆重紀念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西日卡村每逢節日升國旗唱國歌的傳統,61年來從未間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

  林芝市西日卡村村民代表在村委會小廣場舉行升國旗、唱國歌儀式(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這場特殊的升國旗儀式,讓77歲的仁增思緒萬千。與眾多農奴出身的孩子一樣,仁增8歲開始在西日卡莊園服差役,飽嘗封建農奴社會的辛酸。

  “那時我們擠住在牛棚,一無所有。農奴主每天只給一小碗糌粑,歉收年景,常常只有很稀的面疙瘩粥。”仁增含淚回憶,“每次吃飯,母親總會把碗裏僅有的三四個面疙瘩給我,而自己喝湯充饑。”

  舊西藏,佔西藏總人口不足5%的農奴主佔有絕大部分生産資料,而佔人口95%以上的農奴沒有生産資料和人身自由,掙扎在極端貧困的悲慘境地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

  林芝市西日卡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加措(右)和母親白瑪拉姆及兒子次旺班旦展開一面國旗(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1959年3月,西藏反動上層發動武裝叛亂,人民解放軍在廣大農奴的支援下,迅速平定叛亂,雪域高原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民主改革,廣大農奴開始成為主宰自己命運的主人。

  西日卡村自此迎來新生。仁增和20多個農奴第一次擁有了屬于自己的土地、牲畜、房屋等生産資料,翻身解放的人們跳起鍋莊,徹夜未眠。

  解放軍與翻身農奴同吃、同住、同勞動,打井修渠,解決群眾飲水和農田灌溉,開荒辟地,興建梯田。每逢節慶還同唱國歌,舉行升國旗儀式,從此西日卡村與五星紅旗結下了不解之緣。

  1963年,解放軍撤離西日卡村,但“唱國歌、升國旗”的傳統一直保留至今。

  西日卡村平均海拔超過3800米,大風天氣多、雨雪頻繁,國旗一兩個月就會磨損。在物質貧乏年代,村裏幹部群眾往往徒步近百裏,買來紅布、黃綢,捻羊毛線,縫制國旗。

  “我們熱愛國旗,敬仰國旗。”62歲的索朗帕加入黨42年,對國旗有著特殊的感情。他説:“無論是村裏集體勞動,還是邊境巡邏,每當看到國旗飄揚,我們心中總是激情滿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

  這是林芝市西日卡村寬敞的道路(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西日卡村位于林芝市朗縣金東鄉,地處邊境,家家升國旗,戶戶珍藏著換下的舊國旗。“現在生活變好了,換國旗的頻次也增加了,老百姓希望國旗一直保持鮮艷的狀態。”現任民兵隊長旦增尼瑪家,僅近兩年換下的國旗就有40多面。

  一次次升起的國旗,寄托著邊陲百姓的家國情懷。

  2017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的消息傳到西日卡,80多位村民自發用藏語、漢語在“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的橫幅上簽下名字或按下手印,用最純樸的方式表達對黨和國家的熱愛和守衛國土的信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

  林芝市西日卡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加措(左)和母親白瑪拉姆及兒子次旺班旦在整理珍藏的國旗(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三代人的國旗情

  每逢西日卡村升旗儀式,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加措總是提早到來,並莊重地站在最前排。凝視著五星紅旗在國歌聲中升起,這位49歲的藏族漢子總是不由地想起他的外公扎西。

  扎西是西日卡莊園第一個認識解放軍的農奴,那時人們習慣稱他“康巴扎西”。20世紀40年代,由于不堪殘酷壓迫,他攜妻從藏東康區流浪到西日卡,淪為“朗生”(家奴)。

  1959年3月,解放軍到西日卡平息叛亂,不願看到民主改革的農奴主散播謠言“紅漢人來吃人了”,32名不明真相的農奴逃走。正在田間勞動的扎西,遇到追剿叛匪的解放軍。當時,擔任解放軍翻譯的布迪也是一名康巴(藏東)人,扎西通過這位老鄉獲知解放軍是幫助窮苦人的部隊,了解到西藏的形勢和未來,勇敢地與解放軍站在了一起。

  扎西隨同解放軍行走兩天兩夜,勸説被蒙騙的群眾,但他的話令很多人難以置信。扎西毅然咬破手指發誓:“我用天和地發誓,共産黨特別好,一定要相信他們。”

  平叛結束,解放軍撤離西日卡,臨走時特意送給扎西一匹白馬。受盡苦難的西日卡農奴目送解放軍,期待著民主改革的早日到來。

  1960年3月,西日卡村全面實行民主改革。扎西一家分得了11畝耕地、6頭牛、5只羊和兩間房屋,他當選為西日卡村農民協會委員。從此,他帶領群眾發展生産,巡邏邊境,被大家尊稱為“委員扎西”,成為社會主義新西藏的建設者和參與者。

  “父親特別喜歡升國旗的場面。解放軍撤離前,將一面手縫國旗交給他,囑咐他要把升國旗唱國歌的儀式延續下去。”扎西的女兒、今年72歲的白瑪拉姆説。

  扎西在1962年邊境衝突中支援前線時眼部受傷,晚年失明,但他總要家人攙扶著堅持參加升旗儀式。他説:“聽到國旗在風中飄揚的聲音,我就心潮澎湃!”1997年,扎西臨終前還再三囑咐白瑪拉姆和她的丈夫益西加措:“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西藏,你們要堅持升旗,熱愛祖國!”

  在扎西老人的感召下,白瑪拉姆和益西加措堅持升國旗。益西加措幼時從藏東昌都左貢縣乞討到西日卡村,民主改革後成了一名護路工人,還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

  昔日聞名藏東的西日卡莊園(左)和今日西日卡村居民樓(右)(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作為紅旗下成長的第一代人,有了文化的益西加措,時常給兒子加措講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以及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故事,家中還收藏了不少馬列經典著作。

  在白瑪拉姆200多平方米的新房裏,加措抱來一個木匣,捧出一面國旗。這是一家人在20世紀80年代手工縫制的,長度大約有2米,寬度約1.5米,邊角殘缺。紅色底布縫有黃色布料的五角星,線頭有些淩亂,但清晰可見。

  由于年代久遠,扎西的日記本、手縫國旗以及當年與解放軍往來的書信未能保存下來。然而,一家三代的國旗情緣仍在延續。加措時常教育兒女:“我們一家人現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輩們跟著共産黨走、在祖國大家庭中才有的。”

  新房裏,爐火燒得正旺,加措正在觀摩兒子次旺班旦買來的可手搖升挂國旗。窗外,農家屋頂升起的國旗在風中飄揚。加措説:“我們地處邊疆,一定守好祖國的大好河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

  在林芝市西日卡村,大學生曲珍(左)輔導小學生次仁拉姆(中)和扎西卓瑪朗誦課文(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國旗下的小康路

  環抱在雪山中的西日卡村,掩映在青山綠水間,寬敞的水泥路通向每戶農家。昔日聞名藏東的西日卡莊園,如今殘破不堪,沒了往日的氣派,“淹沒”在錯落有致的新房中。

  新房的主人,正是民主改革前的農奴及他們的後代。這樣的變化,獲益于國家在西藏推行的邊境小康村建設。建房費用大部分由國家承擔,村民只需自備石頭和木料等。

  邊境小康村建設讓西日卡村換了“新顏”:民房改造率、通水通電率、廣播電視覆蓋率、移動網絡覆蓋率均達100%,村排水係統基本完善,路燈基本覆蓋全村,村級衛生室、幼兒園也已建成投用。

  69歲的其加,2016年搬進新房。女兒次仁在村裏開了一家電子商務綜合超市,她的丈夫外出打工,2019年家庭收入超過10萬元。

  地處偏遠、土地貧瘠的西日卡村風光旖旎、草場寬闊,牧業旅遊業發展具有優勢。村裏去年投資50萬元引進42頭良種牦牛和25頭良種犏牛,組建起集體養殖合作社;同時啟動生態旅遊項目,以鄉村經濟轉型升級,拓寬農牧民增收渠道。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

  在林芝市西日卡村,剛剛在鄰居家做完功課的小學生次仁拉姆(中)、扎西卓瑪和媽媽一起回家(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國旗飄飄,黨旗獵獵。在決戰脫貧攻堅中,西日卡村發揮傳承多年的優良傳統,持續強化黨支部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動員48名黨員結對幫扶貧困群眾,以強有力的組織優勢,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

  26歲的羅布扎西,2015年從部隊復員回來後,和姐夫合資購買了一臺二手挖掘機,借著219國道修建和邊境小康村建設等項目,年收入超過30萬元。去年,他成為一名預備黨員,帶領12戶貧困群眾增收近20萬元,成為村裏家喻戶曉的致富帶頭人。

  得益于自身發展能力的增強,以及國家的草場、林地、邊民等多種補貼,2017年西日卡村2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順利脫貧,全村實現整體脫貧。2019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近19000元,高于全區平均水準。

  “現在國家的各項福利政策這麼好,唯一可惜的就是年齡越來越大了,享受不了幾年好日子了。”採訪中,仁增和白瑪拉姆笑著對記者説。

  3月底的林芝,楊柳吐綠,桃花盛開。坐在車上回望西日卡,這座藏在深山裏的邊陲小山村,國旗飄揚,在陽光照射下,如詩如畫。(參與記者侯捷、張汝鋒、旦增尼瑪曲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一面國旗與三代人的守望——記西藏林芝市西日卡村的“紅色”傳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