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科學精神和理性思維凝聚抗疫合力
2020-03-28 12:21:46 來源: 人民論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是對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每一位普通公民科學精神和理性思維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對未知的病毒、嚴峻的疫情和洶涌的輿情,我們能否用科學的精神和理性的思維做出正確的判斷與選擇,是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的關鍵所在。恩格斯曾説,“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爆發于14世紀的黑死病,客觀上促進了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的發展;16、17世紀的歐洲流感和倫敦大瘟疫,開啟了科學革命和啟蒙運動的新時代;20世紀初爆發在東北的肺鼠疫,推動中國建立科學的衛生防疫體係。科學的力量一次次衝破蒙昧的束縛,用理性之光照亮人類文明進步的階梯。一部與疾病鬥爭的歷史,就是一部人類文明的發展史。我們要用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文明良好的科學素養、客觀全面的理性思維和擔當作為的責任意識,凝聚贏取抗疫勝利的強大合力。

  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是戰勝疫情的關鍵力量

  愛因斯坦曾説,“科學的不朽榮譽,在于它通過對人類心靈的作用,克服了人們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科學為人類鑄造了抵禦疫情的盾牌,由此形成的科學精神是人類抗擊瘟疫中代代相傳的巨大精神財富,也是人類戰勝病魔的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這是對歷史智慧的深刻總結。

  疫情發生以來,科學家以科技攻關努力提升治療能力和防控水準,快速甄別病原體、對病毒進行基因測序,成功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毒株,為快速診斷作出巨大貢獻。黨和政府以務實高效的態度科學研判形勢,精準有效施策,緊抓執行落實,積極回應關切,嚴肅追責問責,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每一個普通公民也應當積極發揚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相信科學、依靠科學,認識到科學研究的規律性和防控舉措的階段性,用科學態度認識和防控疫情,自覺提高防范意識,提升防控能力,拉好群防群控的“防火牆”。

  文明良好的科學素養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

  “這是一個需要事實而不是恐懼的時刻,是需要科學而不是謠言的時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謠言和恐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呼吁以科學態度和素養面對危機。公民的科學素養是指公民了解必要的科學知識、掌握必要的科學方法和崇尚科學精神的程度。它是決定國家整體素質的重要指標,也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文明良好的科學素養是疫情防控的“壓艙石”。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海量資訊、傳言紛至遝來,公眾極易産生焦慮心理。面對各類資訊,提升科學素養以增強自身“免疫力”就顯得至關重要。

  疫情固然是一場災難,但同時也是一堂全民“科普大課”。除了電視新聞廣播和報紙等傳統媒體的常規科普,一些專業機構和人士也開始憑借專業優勢,利用新興傳播平臺向大眾提供便捷化、個性化的科普服務。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信號“健康中國”,及時推送疫情防治政策資訊和科普知識,幫助公眾正確認識疫情發展態勢,掌握科學防護知識;醫學科研機構通過短視頻、動漫等趣味形式打造智能科普;自媒體和公眾號的優質“科普文”和“科普視頻”被刷屏,反映出公眾對科學知識的強烈渴望。冠狀病毒、密切接觸者、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N95口罩、氣溶膠傳播……越來越多原本較為生僻的詞匯正逐漸為公眾所熟知,專家學者們通過普及科學防疫知識,不斷提升公眾防疫知識水準和能力。在疫情防控中,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人開始樹立健康的飲食觀和衛生觀,培養文明的生活方式,用科學的方法做好個人防護,守衛自身安全。

  客觀全面的理性思維是抵禦謠言的強大武器

  如果説科學是最好的謠言“粉碎機”,那麼理性思維則是使用這臺“粉碎機”的“説明書”。疫情期間,各種謠言、偽科學甚至陰謀論盛行,如何辨別真偽、指導實踐,科學素養必不可少,理性思維更為關鍵。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和文明良好的科學素養需要理性思維予以支撐。理性思維能力是對事物的內在本質、外部聯繫、發展趨勢的認識力、辨別力和判斷力的總和,是客觀看待事物和理性把握主體的辯證思維能力,是自覺運用理論知識指導社會實踐的能力。戰勝一種新型病毒所要面對的挑戰自然不言而喻,但匡正種種邪謬之言,讓理性戰勝恐慌同樣刻不容緩。

  不讓謠言跑在科學前面,要有能對紛繁復雜的疫情資訊做出全面客觀判斷分析的思維能力,首先要求立足實踐。在抗疫攻堅中,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專家曾光説,“我的道理不是書本上的,不是模型推論的,我們是實戰經驗。”只有在積累大量的實踐經驗基礎上,才有可能做出正確的推理和判斷。生活中的豐富經驗為我們辨別謠言提供了參考,我們要善于運用科學的方法和求實的精神,對各種言論的進行辨別,不輕信不盲從,阻斷謠言的傳播鏈條。雖然疫情帶有一定程度的不可預知性,但通過科學的方法和手段是可以認知的,要讓理性的陽光碟機散恐懼的陰霾。只有理性思維方式才能塑造平和的社會心態,為戰勝疫情積蓄強大力量。

  勇于擔當的責任意識是奪取勝利的堅實基礎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中華民族是具有強烈擔當精神和責任意識的民族。我們自古以來提倡人倫價值,重視道德義務,強調人倫關係中每一個人的責任和擔當。這種責任意識不僅是道德教化的結果,更是支撐整個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的理性選擇。今天,培養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的公民也是我國從大國走向強國的必然要求。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沒有旁觀者,誰也不是局外人。只有將科學精神和理性思維上升到勇于擔當的責任意識,積極投身行動,才能為奪取戰“疫”勝利奠定堅實基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場嚴峻鬥爭中,舉國上下迅速動員,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領導、科學決策;各地政府和部門各司其職、嚴防嚴控;武漢人民和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湖北全省17萬醫務人員和全國4.2萬援鄂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徵,以生命守護生命,彰顯了無私忘我、救死扶傷的職業擔當;全國近400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不辭辛勞、默默奉獻,悉心為群眾服務。全國人民科學防護、眾志成城,構築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用科學、理性與責任擔當決戰疫情。

  “一個聰明的民族,從災難和錯誤中學到的東西比平時要多得多。”我們經歷的不僅是一場災難,更是一次科學精神和理性思維的重塑。在家國情懷的感召下,通過科學精神的滋養和理性思維的培育,不斷強化責任擔當,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去奪取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作者:李欣,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天津商業大學基地研究員 )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用科學精神和理性思維凝聚抗疫合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