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地鐵歸來!90後司機見證昔日末班車今日首班車
2020-03-28 12:26:59 來源: 現代快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 月 28 日清晨 5 點 25 分,隨著一聲鳴笛,武漢地鐵 2 號線頭班車從常青車輛段車庫緩緩開出,這是武漢地鐵所有線路中最早駛入 " 正線 " 的一輛列車。自 1 月 23 日停運以來,武漢地鐵時隔 65 天,再次恢復運營,也給這座城市帶來人氣,注入活力。

  △地鐵首班車出庫

  停運前駕駛最後一輛車的他,又成首班車司機

  " 今天對我來説非常特別,作為武漢地鐵 2 號線首班車的司機,我非常榮幸,也非常激動," 張瑞今年 29 歲,駕駛地鐵已經 8 年了,地鐵恢復運營,他成為 2 號線的首班車司機。巧合的是,1 月 23 日武漢地鐵停運前的最後一班車,也是由他駕駛。

  △地鐵首班車司機

  時隔兩個多月再度上崗,他比平時早到了半個小時," 平時 4 點半到崗,今天 4 點鐘就來了。"

  駕駛地鐵 8 年,張瑞以前從未遇到過地鐵停運的情況,沒有想到有一天會停工這麼久。

  恢復運營,張瑞和同事上班前,要進行體溫檢測,上班時全程佩戴口罩。同時,每輛地鐵還配備了兩個安全員,負責督導、宣傳、服務,督促乘客戴好口罩,保持距離,對于年紀大不會使用手機掃碼的乘客,協助解決問題。

  地鐵上班族不少,雖然降溫但心裏很暖

  5 點 40 分,張瑞駕駛的首班車從車庫駛出後抵達漢口火車站,等待正式運作的通知。6 點 15 分,漢口火車站地鐵站 E 口的閘門升起,地鐵站正式 " 開門迎客 "。6 點 30 分,第一輛列車開出,但漢口火車站開出的第一輛列車,並沒有載到客人。7 點過後,地鐵站漸漸 " 熱鬧 " 起來,乘客陸續上車。

  崔先生從范湖站上車,前往武昌站上班,他在武昌站附近的小區做物業工作,第一天復工,他在新聞裏看到地鐵恢復運營的消息,趕到地鐵站乘車上班。" 私家車出不了小區,現在地鐵終于開通了,很方便。" 對于時隔兩個多月後再度乘坐地鐵,崔先生表示非常開心," 今天武漢雖然降溫了,但心裏很暖。"

  △地鐵 2 號線漢口火車站,站臺上等車的乘客

  除了像崔先生這樣復工的武漢市民,地鐵裏還有很多外地返漢人員,李阿姨來自河南商丘,坐了 6 個多小時的火車來到武漢," 我在天河機場做快遞業務,公司的人跟我説地鐵恢復了,我下了火車就來坐地鐵。" 對于回武漢復工,她表示:" 早就想回來了,今天通車,就趕緊坐車來武漢了。"

  △地鐵車廂裏乘車的人

  李小姐家住武漢金銀湖,年前去山東探親,疫情發生後滯留山東,現在終于回家," 從武昌火車站下的車,上了地鐵之後覺得離家越來越近了,非常開心。" 看到武漢重新恢復進漢列車,地鐵也恢復運營,她難掩激動," 武漢會越來越好的。"(特派記者 王衛 侯天卉 / 文 顧煒 顧聞 /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武漢地鐵歸來!90後司機見證昔日末班車今日首班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8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