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馳援日記|畢賜成:真想好好看看口罩下的你們
2020-03-28 11:58:46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脫下口罩相見的短暫瞬間真是彌足珍貴,以至于我們到現在都不是靠臉來分辨彼此,而是通過聲音。如果對方不説話,防護服上不寫名字,還真分辨不出誰是誰。有好幾次,換完衣服後,我們在門口彼此相見,只隱約覺得對方是自己的隊員,但沒辦法馬上説出他的名字。但彼此一開口,一聽對方的聲音就能很快認出。”

  講述者:廣醫三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 畢賜成

  支援地點: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區重症醫學科

  這幾天,馳援武漢的醫療隊陸陸續續返程。當有隊友略帶“感傷”地告訴我,這可能是我和來自廣西、安徽、內蒙古的戰友們一起上的最後一個班時,我突然意識到,分別或許就在眼前了。在陌生的環境、面對陌生的病毒,原本陌生的我們漸漸成了“生死之交”,離別在即,這些天共同戰鬥的畫面卻如在眼前。

  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ICU支援的醫療隊隊員們(央廣網發 院方供圖)

  我們是並肩作戰、親密無間的戰友

  戰鬥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戰場,大家應對的或許是職業生涯裏最棘手的難題,但每個人似乎都忘了害怕和退縮。盡管在來之前彼此素未謀面,但在支援的一個多月裏,我們不分你我、共同戰鬥,每每帶給我感動與力量。

  3月24日我上晚八點到淩晨2點班,期間,我護理的一位做了血液凈化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出了點“小狀況”。病人前期一直情況比較穩定,但淩晨一點左右,病人血液凈化機的靜脈壓突然往上升得很快。可能是因為病人之前有輸血,導致血液凈化的管道出現血塊堵塞,有堵管的危險。

  然而,病人的血液凈化治療不能中斷、必須持續下去,這個時候只能馬上用另外一臺血液凈化機器,將這臺機器上的管路撤下來,接上新的。但此時臨近交接班,我作為護理組組長,還有好幾個病人的護理工作需要交接處理,一時之間很是忙碌。不等我開口,同一個班上的其他同事看到後,馬上走過來幫忙,很順利地為這個病人接上新的血液凈化管路,而我也快速地將剩下的工作收尾。

  這種無需開口的默契配合、互相幫助常常帶給我無盡的暖意。工作中每每遇到困難,總有戰友站在身旁,給予鼓勵、一起解決;數不清多少次,大家總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後,默默地去幫助其他人;更忘不了當看著一個個病人轉出時,隔著厚厚的防護目鏡下彼此欣悅的眼神……幾十天裏,為了戰勝疫情這個共同的目標,我們從四面八方相聚在武漢,從陌生人變成同進退、共攜手、密不可分的戰友,因為有你們並肩作戰,讓我不再懼怕病毒,讓我更加堅信這場戰役我們能贏!

  畢賜成(後排左二)和他的戰友們(央廣網發 院方供圖)

  “真想好好看看脫下口罩的你們”

  説來慚愧,盡管我們每天工作在一起,但我卻未能好好看看脫下口罩的戰友們。由于平時工作中、下班後都需要帶著口罩,很少能夠看到大家脫下口罩的樣子。能見到彼此“廬山真面目”只有在上班前將外科口罩脫下,換上N95口罩,以及從隔離病房出來,脫掉口罩的那一剎那。在戰疫這個特殊時期,和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觸的我們,既是戰友,也是“敵人”——因為每一個人都可能是潛在的感染者,連吃飯都要遠遠地隔開。

  脫下口罩相見的短暫瞬間真是彌足珍貴,以至于我們到現在都不是靠臉來分辨彼此,而是通過聲音。如果對方不説話,防護服上不寫名字,還真分辨不出誰是誰。有好幾次,換完衣服後,我們在門口彼此相見,只隱約覺得對方是自己的隊員,但沒辦法馬上説出他的名字。但彼此一開口,一聽對方的聲音就能很快認出。

  還沒好好看看口罩下的你們(央廣網發 院方供圖)

  勝利的曙光很快就要到來了,就像武漢的櫻花開得如此明媚。分別在即,心中縱有不舍,但心裏知道,這個分別對于每個人來説都是喜悅的、幸福的!我最親愛的戰友們,在這段日子裏,謝謝你們給我的幫助。明年春天,期待我們可以相聚在武漢,吃著熱幹面看櫻花,讓我好好地看看脫下口罩的你們!祝大家歸途一路順風!我會一直想念你們。(記者鄭澍 通訊員白恬)

  勝利就在前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馳援日記|畢賜成:真想好好看看口罩下的你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