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天祝:創新青年升級傳統産業
2020-03-28 11:4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28日電 題:甘肅天祝:創新青年升級傳統産業

  新華社記者朱藝琳、白麗萍、何問

  陳俊璋是甘肅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的“90後”電商老板。他們研發的新係列天祝藜麥永生花和藏族刺繡文創産品即將投産。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陳俊璋和他的青年團隊一直在“線上”研發。現在,他盼望著天祝藜麥成熟的季節快點到來。

  藜麥原産自南美洲,是一種低脂低糖的健康食品。因其富含蛋白質和氨基酸,早已登上大眾餐桌。2017年,天祝開始引進藜麥。現在,藜麥種植在天祝已形成一定産業規模。

  在陳俊璋眼裏,藜麥的價值絕不局限于餐桌之上。

  如果把天祝比作一位妙齡少女,陳俊璋家鄉這些大片迎風搖曳的藜麥田就是少女的七彩長裙。“豐收之季的藜麥田美如仙境。為什麼不讓更多人看到這種美呢?”

  去年底,他和雲南一家花卉企業達成合作,引進永生花技術,將藜麥打造成挂飾、胸花、伴手禮花束等高端文創産品。産品出口到韓國、日本等國家。

  “如何延伸天祝特色産業的産業鏈,提高傳統産品的附加值,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他説。

  藜麥的價值不只在餐桌,天祝的特色不只在藜麥。

  大學畢業後,陳俊璋回鄉創辦電商公司,利用線上平臺推廣天祝的特色文化和代表性産品。團隊設計師劉敏一直癡迷于藏族刺繡。作為設計專業的學生,劉敏利用假期時間在團隊實習。現在,她設計的藏族刺繡花紋獲得外觀設計專利。

  “古老的藏族繡法具有強烈的藝術感。如何讓這種藝術感更貼近現代審美,同時又不失傳統元素才是關鍵。”于是,劉敏在傳統的蓮花圖和吉祥八寶圖基礎上進行衍生創作,設計出帶有藏族刺繡花紋的布藝裝飾品和筆電。這些傳統刺繡在劉敏的創新中生機煥發。

  近年來,天祝縣大力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推行“旅投公司+開發企業+合作社”的合作模式,整合設計、開發、生産、銷售等各類資源,通過文旅融合,讓天祝文化“走出去”。

  得益于文創産品的設計開發,今年,陳俊璋將利用自己的電商平臺幫助當地婦女和殘疾人就近創業就業,並通過技藝培訓提高他們的勞動技能。

  下一步,陳俊璋希望天祝本地的特色文創産品“多”起來。一方面是“樣式多”,以藜麥永生花為首,陳俊璋將開發更多天祝永生花係列高端文創産品;另一方面是“賣得多”,通過創新文創産品銷售模式,讓更多人了解天祝。

  “我們將利用格桑花、馬蘭花等本地花材,對文創産品再創新。”他説,“風景是大自然賜給天祝的禮物。我希望天祝的美走出甘肅、走出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