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提案議案寫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代表委員的抗疫日歷
2020-03-28 10:55:4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編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擔當作為、衝鋒在前,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線,慷慨捐贈款項和急需物資,積極組織復工復産春耕備耕,充分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同時,他們為民代言、為國建言,提出許多科學合理的意見建議,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力量。本版聚焦6個不同領域、界別代表委員的抗疫日歷,記錄他們與新冠肺炎疫情鏖戰的日與夜。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

  關鍵時刻,更要對村民負責

  裴春亮在裴寨村執勤卡點巡查。資料圖片

  2月27日,淅淅瀝瀝的小雨下了一天後,鵝毛大雪隨著夜幕一起降臨。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廣場四周的大燈籠在雪花的映襯下更加紅艷,“大喇叭朗讀時間”如期而至……

  “這一下雪,天更冷了,可咱心裏絲毫都不能放松。大夥兒都知道,最近隨著全國抗疫取得階段性成效,農民春耕、企業復工復産逐步恢復,咱村裏的春耕備耕和扶貧電商、酸辣粉廠也陸續復産復工。有些黨員志願者警惕性有所減弱,群眾的疫情防護意識也有所淡化,這可不行!”在村口疫情防控值勤點上,全國人大代表、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打著傘再次對卡點執勤人員進行防疫動員,“咱一定得守好卡點,確保防控和生産兩不誤。還得宣傳教育大家要勤洗手、出門戴好口罩,確保為鄉親們站好崗、執好勤”。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裴春亮走遍了裴寨村每一個角落,一刻也不敢放松。從大年初一開始,裴寨村組織黨員、退役軍人、民兵預備役成立160人的志願者服務隊,24小時三班輪換值班防控疫情。他們聯繫超市,統一採購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由專人分批次、分時段配送到家。鄉親們哪家有困難,只要微信群裏一聲招呼,志願者第一時間服務到府,最大可能阻斷疫情傳播途徑。2月末,裴春亮組織村“兩委”成員進行疫情防控再動員、再部署,始終把村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控和生産兩手抓。

  如今,在裴寨村蔬菜大棚種植基地,綠茵茵的黃瓜快要上市了,西紅柿也結出了一串串果實。裴寨村的扶貧電商已有20多名員工復工,在網上忙著推薦太行特産。想要外出復工的村民,村裏也為他們提供了相關證明、防護物品和安全防護手冊。

  “越是到了這種關鍵時刻,作為人大代表、村裏的帶頭人,越要對村民負責。”裴春亮説,“把防疫陣地守住了,把復工復産做好了,群眾才能放心。”(記者 劉華東、李丹陽)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池慧

  在後方,用資訊“打仗”

  池慧正在進行防疫科普宣傳。資料圖片

  防疫科普,如同疫情阻擊戰的隱蔽戰場,以資訊為矛刺向因無知而滋生的恐慌情緒,以科學為盾抵禦謠言制造的混亂,精準專業地回應公眾關切,傳播科學認識、解答公眾疑惑。

  2月12日,一則動畫小視頻出現在公眾視野。“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感染人群症狀不一,病毒是如何做到的?人們的肺部又是如何被感染的?我們將把免疫係統這個看不見的世界呈現出來……”生動的二維動畫深入淺出地展示出人體免疫係統的工作機理,短短6分鐘,卻囊括了豐富的科普知識,幫助大家對病毒“知己知彼”,從而更好地自我防護。

  這是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資訊研究所推出的係列科普視頻中的一期,一上線就得到了各大視頻平臺的轉發,上、下兩集播放量共1460萬,起到了很好的傳播效果。視頻的制作者,就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池慧和她的團隊。

  早在2003年非典期間,池慧就作為醫學研究專業人員,受邀在北京電視臺主持每日現場直播的“珍愛健康、防治非典”科普節目,在當時受到廣泛關注,這讓她對防疫科普的重要性了然于心。如今新冠肺炎病毒來襲,池慧再次擔起科普權威防疫資訊的責任。這次,她的戰場不再是電視,是更具挑戰的新媒體。

  整個春節期間,池慧和她的團隊沒有休息,同步籌備中國醫學健康新聞發布會和防疫科普係列短視頻。雖然每期視頻只有短短幾分鐘,背後卻是巨大的工作量。既要基于最新的研究,將權威的知識傳遞給公眾,區別于誰都能講的“面兒上”知識,又要追求簡潔生動,不能像念教科書。團隊把關嚴格,視頻腳本都要改多遍才能錄制。

  《辦公防控指南要看完,疫情期間上班不太“南”》《史説中醫防治傳染病》《新冠肺炎症狀不一,免疫係統一語道破天機》……在池慧和團隊的努力下,一期期“幹貨”滿滿的視頻接連上線,有力消弭了疑慮,回應了公眾關切。

  在採訪中,池慧説這是作為政協委員應當肩負的責任。這一係列趣味十足的科普視頻,記錄了她扎實的履職印記。(記者 劉華東、李丹陽)

  浙江省溫州市政協委員、溫州醫科大學教授胡臻

  戰疫日記,也是履職日記

  “甌江,靜靜的甌江,從遠古的蒼涼中走來,帶著父輩波濤洶涌的熱淚,蕩滌著一身的黃濁污泥,在東海滔滔浪花的簇擁下遠航。這時,原本烏雲密布的天空突然雲開霧散,一縷縷陽光如同細沙一樣通過雲的篩網紛紛灑到了江面,金色的陽光把靜靜的甌江照耀得如此耀眼美麗。”

  胡臻在工作中。資料圖片

  進駐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甌江口院區的第13天,浙江省溫州市政協委員、溫州醫科大學教授胡臻在日記裏這樣寫道。他將戰疫的信心與決心,寫進流淌的甌江。

  今年春節前後,浙江溫州疫情嚴峻。截至2月6日24時,溫州市確診人數達421例,接近整個浙江省確診人數的一半,被稱為“孤懸湖北之外的重疫區”。

  胡臻在最緊要的關頭撥通了醫院醫務處的電話,申請支援剛開始定點收治患者的甌江口院區,作為一名知名中醫師,他要去一線更好地發揮中醫力量。2月7日,他正式進入隔離區。

  胡臻在隔離區裏一般是上午查房,下午集中開出中藥方,晚上整理病程記錄。查房是最耗精力的,有時看了還不到20位患者,一上午就過去了,而這期間在防護服的全副武裝下,胡臻的前胸後背幾乎一直浸透在汗水中,但他堅持不讓視頻問診取代當面讀舌問診。在他看來,只有走到患者身邊,才能直觀了解病情,也為患者送去安慰和信心。

  戰疫日記,也是履職日記。2月12日,胡臻以政協委員的身份寫下了進入病區後的第一份社情民意,建議發揮中醫特色,把握好治療最佳窗口期。

  基于實戰效果,胡臻在建言中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發揮中醫特色,能夠把握好治療最佳窗口期,因人、因地、因時制宜,根據不同人的體質、不同地域氣候特點、不同的病情時間節點,制定出最適合的診療方案。

  甌江靜靜流淌。甌江邊的醫者點滴記錄下病區的生活,艱辛、危險,卻樂觀不變、決心不減。他寫道:“越是在民族處于危難的時候,越需要有人逆行而上。此刻不把自己所學知識為國家所用,為民族所用,那更待何時。”(記者 劉華東、李丹陽)

  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西安市勞動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

  有我們在,群眾就安心

  轄區小區的居民都知道,“郝大姐”是個大忙人。每天從早上8點到晚上休息前,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蓮湖分局勞動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和她的同事們腿不停、嘴不停,守護著社區居民的平安健康。

  “郝大姐”到底忙在哪裏?

  郝世玲在獻血車上志願獻血。資料圖片

  走街串戶忙。每天與社區居委會、物業工作人員協調好工作任務後,郝世玲就在社區核查、排查、走訪,看看轄區小超市、餐飲店是否按照要求關停,有沒有落實消毒防護措施。吃午飯的工夫,郝世玲還要梳理、匯總核查走訪的數據,確保資訊真實無誤。

  與群眾溝通忙。為了讓居家隔離的涉疫情人員更安心更放心,郝世玲建了一個“民航警務室同心戰疫”微信群,每天問候鼓勵大家。誰家沒菜了,家裏東西壞了,都在群裏説,郝世玲和社區工作人員盡可能滿足他們的要求。有時候剛閒下來,發現群裏又有幾十條未讀資訊,郝世玲一條一條讀下來,留心記住群眾的需求,鼓勵大家安心隔離。“我一直都在,大家有什麼困難隨時找我”。

  接警出警也忙。“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有涉疫情群眾對居家隔離措施不理解,有急躁情緒,都需要我們去解釋説明。疫情期間,社區群眾難免有一些矛盾糾紛,我們了解情況後隨時去處理”。3月24日夜裏11點多,郝世玲還接到群眾報警,一名外國留學生不戴口罩夜跑,郝世玲第一時間前去處理警情,進行勸導。

  明年就退休了,郝世玲由衷喜歡這份從事了將近40年的民警工作。防疫之余,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她還向全國人大提交了一份進一步完善社區公共衛生應急防控體係的建議。“我們雖然不在醫護一線,也沒多少物資、錢款可以捐獻,但是作為社區民警,我們守護著每一個小家,保護著大家。”郝世玲説,“我們穿著警服,看到我們的身影,聽到我們的聲音,群眾就知道我們隨時在身邊,就覺得很安心。”(記者 劉華東、李丹陽)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垃圾清運工莊艷

  多做點事情,挺好的

  從1月26日到現在,莊艷已經兩個月沒有休過假期了,中午不忙的時候,她會回家休息一會兒。

  莊艷是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的一名垃圾清運工,也是一名全國人大代表。1月25日,遼寧省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莊艷的工作緊張了起來。

  莊艷在為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消毒。資料圖片

  “居家防疫期間,居民很少出門,都在家裏做飯、活動,每天産生的生活垃圾比平時多。而且居民們都是趁著早上、夜裏人少的時候出門扔垃圾,對我們清運工作來説壓力很大”。除了片區1000多戶住戶的垃圾清運,莊艷還承擔了廢棄口罩的清運工作。從1月26日開始,立山區每個居民區和需要上班的單位門口都設置了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專人清運,定點焚燒。“那個時候,全國確診病例數每天都在增加,各大城市都人心惶惶。清運廢棄口罩肯定是有風險,我心裏也在打鼓,但作為一個人大代表、勞模,我應該站出來。”莊艷説。

  莊艷負責的區域,有30多個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每天需要清運3到4次。“回收完口罩後,垃圾桶也要消毒。我們用白灰撒到桶周圍,用84消毒液圍著桶噴”。

  工作的緊張,還源于防護物資的短缺。“醫生接觸的是病人,我們直接跟污染物接觸,也需要一些防護用品。但2月份的時候,一線醫護人員的防護用品都捉襟見肘,更別提我們了。”莊艷和工友們立足現實解決問題,在日常口罩的裏面加戴一個醫用一次性口罩,在浸膠手套的裏面加戴一次性手套。靠著這樣的“加強防護”,莊艷他們堅守了兩個月。

  而在這兩個月裏,不但工作量加大了,工作還要更加精心精細。“平時沒有病毒傳播的風險,垃圾定時收。現在垃圾多了是一個傳播隱患,隨清隨運,居民才能更安心”。于是,當社區群眾都宅在家裏居家防疫的時候,莊艷和他的工友們每天奔波在清運垃圾的路上,他們不再滿足于一天清運幾次,而是天天隨清隨運,保障社區的幹凈衛生。

  隨著遼寧省本土確診病例數的清零和響應降級,莊艷他們工作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忙了,回望這一段時間的工作,莊艷説:“累是累了點,多做點事情,挺好的。”(記者 劉華東、李丹陽)

  湖北省武漢市政協委員、武漢市迪睿道路公司董事長鄭明

  我身後是一群政協委員

  “感謝市政協萬松委員發起的新鮮菜採摘及捐贈活動,感謝市政協委員、工委張燕萍副主任親自帶隊,一上午的辛苦,我們將90余箱愛心菜送至岱山社區,可以傳遞給200余戶居民。這幾天發自內心感謝的居民越來越多……”

  “感謝愛心菜老板李飛翔捐贈,感謝武漢吖愛心車隊提供貨車,今天帶著社區志願者沉到田間割菜5000斤,搞生産自救,自給自足……”

  鄭明(右二)在搬卸愛心企業捐贈的物資。資料圖片

  “有夜班值守志願者告訴我,茶葉早已喝完,斷茶十來天,商店又未開門。為慰問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今天民建界別市政協胡建明委員捐贈柏泉龍井10余斤,並手書條幅——你和三月都是春天……”

  這是武漢市一位政協委員的微信朋友圈。平實的文字記錄下每一筆得來不易的捐贈物資,簡單的照片定格每一位居民真實的喜悅,共同構成這位基層政協委員扎實的履職手冊。他就是湖北省武漢市政協委員、武漢市迪睿道路公司董事長鄭明。

  3月初,響應“兩代表一委員”下沉社區號召,鄭明來到了武漢市江岸區丹水池街道岱山社區。這是一個下崗人員多、低保人員多、75歲以上高齡老人多的社區。鄭明一來便聽到社區書記説,由于平價肉供應不足,有的困難居民已經多日沒吃上豬肉。

  “社區群眾之所需,就是下沉幹部之所急”。鄭明馬上聯繫籌措緊缺的平價肉。三五十份最好、十幾份也不嫌少,連續幾天,他在各種群裏發布了求助資訊,四處聯繫政協委員和民建會員企業。

  得知岱山社區的需求後,市政協委員群體紛紛加入愛心接力。市政協委員、武漢中商平價董事長張萬新擠出50大份平價冷凍肉給岱山社區,市政協委員、市總商會副會長李浩捐助平價凍肉和排骨……居民急需的平價肉就這樣一份份地攢了出來。

  陸續送來的,還有蔬菜、水果、口罩、防護服……兩周下來,岱山社區各類物資逐漸充足,居民不再消沉,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也都深受感動。

  岱山社區,和明媚的春光一道,一點點暖了起來。鄭明在朋友圈裏激動地寫道:“我雖然是一個人在岱山社區下沉,但在我身後站著一群政協委員。”(記者 劉華東、李丹陽)

  履職盡責,沒有延期

  春來疫當散,山河應無恙。當我們回顧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跌宕進程,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場景浮現在腦海裏。84歲的鐘南山院士倚坐在列車餐車座位上,“逆行”去武漢;73歲的李蘭娟院士查房後摘下口罩,面部留下深深壓痕;身患“漸凍症”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拼了性命與死神爭分奪秒搶人……這些抗疫戰場的英雄,還有一個共同的身份標簽——人大代表、政協委員。

  疫情爆發,他們白衣執甲,“最美逆行”;疫散春來,他們事了拂衣,深藏功名。鐘南山,全國人大代表;李蘭娟,全國政協委員;張定宇,武漢市東西湖區人大代表,這些熠熠生輝的名字與代表委員的身份聯繫在一起,彰顯了他們在危難關頭護國佑民、大濟蒼生的家國情懷。他們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與千千萬萬白衣衛士一起,托起無數人的信心與希望,托起無數人的安寧與健康。在危難之際,這些勇敢的人挺身而出,用生命守護生命,這是人之為人的超越性所在,也彪炳著一個民族的精神和力量。

  疫情是一場大考,不僅檢驗出治理體係的短板與不足,也考驗著代表委員的成色和擔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不僅僅是醫療衛生領域,其他各個領域代表委員的身影也頻頻顯現,從民生保障最基層,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從宣傳引導第一線,到捐款捐物做榜樣,一大批像鐘南山、李蘭娟、張定宇這樣的優秀代表委員,面對艱難險阻,不懼風險挑戰,用自己的專業造詣、擔當精神、人格魅力、社會影響,在抗擊疫情的各條戰線上走在前、作表率,為凝聚全國戰疫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突出貢獻。

  身份的背後是責任,履職的背後是重托。受疫情影響,今年全國“兩會”延期召開。會議雖然延期,但是代表委員們履職盡責的擔當精神沒有延期,許多代表委員發揮自身專長,從醫療救治、疫苗研發、藥物篩選、科研攻關以及心理幹預、輿情引導、治理體係完善等各個方面獻計獻策,把提案議案寫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把履職盡責的諾言寫在廣袤的中華大地上,寫在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增進民生福祉的實踐中。

  “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中華文化向來有一種憂國憂民的精神氣質,這也是中華民族每遭劫難而始終有人挺身而出的文化根由。我們相信,這種幾千年來的文化傳承,會激勵更多中華兒女挺身而出,會讓中華民族遇難成祥,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記者 鐘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把提案議案寫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代表委員的抗疫日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