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安理會調整工作計劃全力履職應對疫情
2020-03-28 07:5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3月27日電 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7日出席聯合國主要機構負責人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舉行的聯合視頻吹風會,表示安理會在有效防范疫情的同時,及時調整工作計劃,積極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全力履職。

  張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給包括安理會在內聯合國機構的運作帶來巨大挑戰。安理會擔負著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作為本月輪值主席國,中國高度重視安理會工作,同成員密切協作,積極採取行動,應對疫情挑戰,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

  一是及時調整工作計劃,主動防控風險。安理會本月前兩周的工作基本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同時,安理會針對疫情採取了相應防范措施,降低疫情傳播風險。隨著紐約疫情日益嚴峻,安理會響應聯合國總部有關安排,推遲第3周有關會議,調整本周有關會議,並採取新的討論方式。

  二是積極探索新的工作方法。由于疫情非常嚴峻,安理會成員到聯合國總部舉行實體會議面臨重重困難。安理會成員在秘書處技術部門支援下,搭建了一個視頻會議係統並進行了反覆測試和演練,于24日舉行了首次視頻會議。安理會成員正就通過決議的臨時安排進行協商。安理會成員還就數個決議草案達成了一致,相信安理會很快會就相關決議草案採取行動。

  三是全力履職,及時對地區熱點問題作出反應。在過去兩周,安理會成員通過電話、郵件、視頻等多種方式保持密切溝通,兩次發表主席新聞談話。本周兩次視頻會議後,安理會分別就剛果(金)和利比亞局勢表明態度。安理會下周還將通過視頻會議方式討論敘利亞、阿富汗等問題。盡管是視頻會議,安理會依然可以通過聽取通報得到最新資訊並採取行動。

  四是在特殊形勢下努力保持工作透明度。由于工作方式調整,安理會工作計劃有更多不確定性。安理會成員理解資訊公開和透明的重要性。在此形勢下,安理會盡最大努力在視頻討論後發布簡短主席媒體評論。安理會主席也通過網站和社交媒體預告第二天舉行的視頻會議。隨著工作方法的進一步完善,各成員將有機會更好地了解安理會工作。

  張軍説,新冠肺炎疫情是全新挑戰,安理會的應急響應和工作調整涉及到技術、程式、規則等多方面問題,各成員正在密切協商,努力探索。重要的是,“安理會在行動”,一刻也沒有放松履職。安理會將繼續同聯合國其他機構溝通協調,在有效防范疫情的同時,全力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職責,不辜負聯合國會員國的重托。

  聯合視頻吹風會期間,張軍還就安理會視頻會議安排、非安理會成員參與、疫情對維和行動的影響等回答了聯合國會員國提問。

  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莫娜·尤爾等參加了聯合視頻吹風會,聯合國會員國遠端參與會議並提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國代表:安理會調整工作計劃全力履職應對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7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