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炬中心”為創業企業復工添把火
2020-03-28 07:31: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火炬中心”為創業企業復工添把火

  全國創業孵化機構平均復工率已達92%

  記者從科技部火炬中心獲悉,我國廣大創業孵化機構在科學防疫的同時,已有序推動復工復産。火炬中心監測數據顯示,截至3月24日,全國1.3萬家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和大學科技園等創業孵化機構中,共有9860家填報了復工復産監測數據。其中,科技企業孵化器復工率達95.7%,眾創空間復工率達88.5%,大學科技園復工率達93.8%,平均復工率已達92%。

  具體來看,科技企業孵化器共有4252家填報數據,其中在孵企業累計復工14.6萬家,復工率為74.4%,在孵企業累計復工人數188.2萬人,復工率為72.3%。眾創空間共有5512家填報數據,其中在孵企業和創業團隊累計復工14.8萬家,復工率為50.7%,在孵企業和創業團隊累計復工人數76萬人,復工率為55.5%。大學科技園共有96家填報數據,其中在孵企業累計復工5971家,復工率為68.4%,在孵企業累計復工人數8.2萬人,復工率為60.6%。浙江、江蘇、上海等地孵化器內在孵企業復工率和在孵企業人員復工率均超過80%,穩就業效果顯著。

  記者了解到,為推進創業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科技部火炬中心研究印發了相關文件,推動創業孵化機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繼續保持創新創業活力,促進穩定就業,培育壯大新動能。疫情期間,為減輕中小企業的經營壓力和負擔,各地方也紛紛出臺多項政策,引導和支援創業孵化機構為在孵企業減免房租。

  截至3月24日,2020年全國創業孵化機構為在孵企業減免房租總金額達到21.1億元,創業孵化機構獲得各類政策補貼資金達2.9億元。江蘇、陜西、廣東等地對疫情防控期間減免企業房租的創業孵化機構,給予直接資金補助或在考核評價中優先予以資金支援。黑龍江、甘肅省科技廳利用網絡平臺直播,對全省眾創空間開展線上培訓和交流互動。北京、天津、浙江、江蘇、成都等地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協會發布倡議書,號召創業孵化機構為在孵企業和團隊適當減免房租,與廣大創業企業和創業者共克時艱。(記者楊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火炬中心”為創業企業復工添把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