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研制仍需12至18個月
2020-03-28 05:2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3月27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7日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研制至少還需要12至18個月,所有個人和國家不要使用未經證明有效的治療方法。

  譚德塞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相關研發工作是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最重要的領域之一,而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至少還需要12至18個月。與此同時,全球正在推進新冠肺炎療法的臨床試驗。他説,挪威和西班牙的首批患者將很快被納入世衛組織“團結試驗”,該試驗將比較4種不同藥物或藥物組合治療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譚德塞表示,“團結試驗”是一項具有歷史意義的試驗,它將大大縮短生成與藥物作用相關的有力證據所需的時間。超過45個國家將參與這項試驗,更多國家表示有興趣加入。“參加試驗的國家越多,我們取得成果的速度就越快。”

  他同時呼吁所有個人和國家不要使用未經證明對新冠肺炎有效的治療方法。“在醫學史上,有很多藥物在紙面上或試管中有效,但(實際)對人體無效或有害。”

  譚德塞説:“我們必須依據證據,沒有捷徑可走。”他表示,應注意避免針對新冠肺炎使用未經驗證的藥物,這會導致這些藥物在已被證明有效的疾病治療領域出現短缺。

  世衛組織此前表示,由于採用不同方法開展的多個小型試驗可能無法提供明確有力、有助于挽救生命的證據,因此世衛組織及其合作夥伴正在多個國家組織一項研究,對其中一些未經測試的治療方法進行對比,以生成可靠數據並確定哪些治療方法最有效。這項研究即“團結試驗”,它提供了簡化程式,即便是已經超負荷運轉的醫院也能參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肖寒
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研制仍需12至18個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