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衣帶水 唇齒相依——湖南全面恢復環鄂入湘交通紀實
2020-03-27 22:4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3月27日電 題:一衣帶水 唇齒相依——湖南全面恢復環鄂入湘交通紀實

  新華社記者

  中共湖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3月26日晚發出通知,自3月27日零時起,全面恢復環鄂入湘正常交通。相隔兩個月後,一衣帶水的湘鄂兩省再次無縫對接。

  27日一早,湖南省臨湘市羊樓司鎮中洲社區居民陳曉玉就上了羊樓司大橋,往湖北省羊樓司村趕,兩省邊界設立卡點後,她已經有兩個月沒有見到母親和妹妹一家了。

  “我住在湖南羊樓司,我媽媽住在湖北羊樓司,聽説卡點撤掉了,我迫不及待來見我媽媽。”陳曉玉説。

  羊樓司大橋是湘北地區連接湘鄂的重要橋梁,橋南是湖南省臨湘市羊樓司鎮,橋北是湖北省赤壁市趙李橋鎮羊樓司村。疫情發生後,車輛和人員停止了流動。27日零時,像湖南省其他卡點一樣,羊樓司卡點路障全部拆除,車輛暢通無阻。

  與湖北荊州松滋市一河之隔的湖南澧縣甘溪鎮,今天車多了起來,一上午就有約500輛,其中大多數都是“鄂”字頭的牌照。

  松滋市的種植大戶張科軍今天也來了。因今年疫情,他所在的合作社在甘溪鎮種植的幾百畝菜苔等無法及時收割,當地政府在本地找人幫忙摘了3回,最後張科軍決定把摘下來的菜苔都捐給抗疫一線的醫院。

  “馬上要開始抓緊春耕生産了,要抓緊播種,相信今年還是會有一個不錯的收成。”張科軍説。

  在湖南多地,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卡點近日已經逐步解封。

  25日零時,位于湖南省龍山縣與湖北省恩施州來鳳縣的湘鄂情省際防疫卡點正式解封。209國道湘鄂情大橋全長400余米,跨過酉水河連接全國距離最近的兩個縣城湖南龍山與湖北來鳳,是重要的離鄂卡點之一。

  “雖僅一河之隔,但兩個月沒看到年前臘月出生的女兒了,我要馬上回去!”龍山縣湘鄂情省際卡點正式解封的消息發布後,在龍山縣美麗湘西建設辦公室工作的來鳳籍幹部黃棵,連夜趕回來鳳縣鳳儀大道的家中,與妻兒團圓。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湖北是勞務輸出大省,許多外出務工人員急盼回到工作崗位,但交通全面恢復非一日之功。

  為給湖北在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湖南省出臺係列政策——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做好進出湖北省除武漢市外其他地區的省際“點對點”包車運輸組織;3月28日零時起,可承運政府組織的進出武漢的省際“點對點”包車;對持有湖北健康碼的武漢外出務工人員,經核酸檢測合格後,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的方式集中精準輸送,確保安全有序返崗……

  湖南省岳陽市與湖北毗鄰,承擔著湖北荊州、鹹寧、潛江、宜昌、洪湖等7個地州市9個區縣外出務工人員轉机的任務。

  “我已經兩個月沒有收入了,現在終于可以復工了,感謝我們的湖南鄰居!”來自荊州石首的劉勇説。在健康碼等通過驗證後,他順利乘坐湖南龍驤神馳運輸集團公司發出的“點對點、一站式”臨時接返專線車抵達岳陽汽車東站,再轉車去浙江復工。

  湖南省的通知同時要求,各地各部門進一步壓實社區(村)、廠區、園區等防控責任,扎實做好湖北入湘人員健康管理和服務工作。

  “解封不等于放松防控,兩邊往來還需要依托健康碼資訊和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防疫資訊碼予以認可。”龍山縣委書記劉冬生介紹説,目前龍山縣對照湖北省高中低風險地區名單及個人健康碼,分別採取相應管理措施。(記者史衛燕、周楠、袁汝婷、張玉潔、劉良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肖寒
一衣帶水 唇齒相依——湖南全面恢復環鄂入湘交通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