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孟麗:誓與江城共患難
2020-03-27 21:5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7日電 題:劉孟麗:誓與江城共患難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從進駐武漢市肺科醫院那天起,劉孟麗就沒回過一次家,一直戰鬥在這家醫院的重症監護室。

  37年軍齡、從醫31年,今年53歲的劉孟麗是中部戰區總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

  1月21日,應武漢市衛健委請求,中部戰區總醫院派出一支由40名醫療骨幹組成的醫療隊,火速馳援武漢市肺科醫院。

  接到出徵命令後,劉孟麗給剛從加拿大回國的兒子留了簡單的一句話,“兒子,媽媽有任務,要去救人,你照顧好奶奶”,就與戰友們一起奔赴疫情救治最前線。

  細化感控流程、規范護理操作,示范防護程式……在武漢市肺科醫院,劉孟麗將17年前小湯山抗擊非典護理經驗,運用到這次救治任務中。不到兩天時間,劉孟麗就協助科主任完成了開科任務,為危重患者治療贏得寶貴時間。

  劉孟麗所在病區,大部分患者都上了年紀,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腦梗等多種疾病。為了做到因症施治,劉孟麗對每一位患者的病情病症和既往病史都爛熟于心。

  重症監護室是高危地帶,被感染風險極大。從配合醫生實施器官開放性手術,到照顧患者生活起居,劉孟麗一如當年抗擊非典時一樣,總是衝在最前面。

  一名老年患者,收治入院後病情一直不穩。曾在一天半的時間內,3次心跳驟停。每次一聽到醫療監控設備報警,劉孟麗和醫護人員總是以最快速度衝向病房,對患者實施搶救。

  一次,一名重症患者突然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值班醫生決定採取“俯臥位通氣”辦法,幫助患者改善其呼吸。身單力薄的劉孟麗,配合醫生,用盡全力幫助近百公斤重、渾身插滿管子的患者翻過身……

  對于劉孟麗而言,最高興的事莫過于看到一個個重症患者,能夠康復出院。

  一名年近8旬的老阿姨,病情危重,氧飽和度經常在80%以下,劉孟麗和戰友們一次次與死神“掰腕”,終于成功治愈了這名患者。出院時,老人感動得淚流不止。她在劉孟麗的防護服上寫下這樣一句話:“願你的人生如春天般美麗。”

  “我願每名患者,都有生的希望。”劉孟麗所在病區曾收治一名不幸染病的武漢某醫院醫生。為了挽救這位同行的生命,劉孟麗嚴密關注他的病情變化,並安排護士給他熬營養粥。經過兩周的精心治療,這位醫生康復出院,重返戰“疫”崗位。

  在武漢已工作生活了31年的劉孟麗,每年春天都會與家人、好友一道踏青、賞春。“春天給人帶來生機、帶來希望。”她説。

  “面對疫情,誓與江城共患難。”劉孟麗説,“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春天’正漸行漸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劉孟麗:誓與江城共患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9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