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殺人”黃漢華:驅趕病毒22載
2020-03-27 21:3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7日電  題:“消殺人”黃漢華:驅趕病毒22載

  新華社記者樂文婉

  穿著兩層密不透氣的防護服,背負20多公斤的消殺設備,在長達3小時的常規消殺工作後,黃漢華渾身濕透,手套裏的雙手悶得發白,肩上被勒出兩條紅血痕。

  今年45歲的黃漢華是湖北省天門市疾控中心消殺科科長。1998年大學畢業後,他成為一名“消殺人”。他曾經參與過抗擊非典,如今又奮戰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線,已追著病毒走了22年。

  1月20日,黃漢華得知,一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在武漢住院期間私自離院返回天門胡市鎮。安全起見,他與同事趕到患者家中,花了近3個小時完成流行病學調查並將房屋徹底消毒。

  盡管非典發生在17年前,但黃漢華準確記得2003年4月17日這一天。他説,當天天門出現了首例高度疑似的非典病人,而自己負責了病人家裏的消殺工作。

  半輩子的消殺經歷,讓黃漢華對新冠肺炎高度警惕。回單位後,他開始清點防疫物資、配置消毒液、整理消殺設備。

  “個人防護用品的穿戴、消殺的程式與方向、醫療廢物的處理等都有很多講究。忽略任何一個細節,都可能導致病毒傳染的風險。”黃漢華説。

  此後兩天,黃漢華陸續編制了天門公共場所消毒工作建議、衛生應急人員個人防護及疫情地消毒工作指南等文件,為天門醫護、消殺人員提供了“滅毒清單”。

  疫情初期,黃漢華負責指導天門所有醫院、大型公共場所的消毒工作,有時他一天會接到醫院與鄉鎮衛生院的40余通電話,幫助解答各地人員的消殺疑問。

  去世患者居住過的病房、確診患者家中、疑似患者隔離點、超市等公共場所,只要接到任務,不論白天黑夜,黃漢華都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疫情初期,黃漢華所在的消毒科僅有7名員工,為隨時出發執行任務,他一直住在辦公室裏。有幾次,他剛躺在沙發上就接到電話,晚上11點出發,次日淩晨2點多才結束工作。

  “出任務時,滿心都是工作。但工作結束後,萬籟俱寂時,恐懼和擔心的情緒讓我難以靜下心來。”黃漢華説,“消殺人”就是要拿起滅掉“病毒”的“衝鋒槍”,讓病毒無處遁形,“雖然會害怕,但這是我的責任。”

  連續工作10多天後,1月30日,黃漢華突然開始胸悶、呼吸困難,他不得不離開並肩作戰的同事們,在隔離點隔離。

  好在經過觀察和治療,他的症狀逐漸減輕,兩次核酸檢測也均為陰性。醫生説黃漢華可能是由于長時間配置消毒劑,吸入化學物品過多,而患上了化學性肺炎,治療和休養後便能康復。

  隔離了近3周時間,黃漢華閒不住了。2月19日,考慮到疫情緩解、城市復工後,公共場所的消毒工作需要文件指導,他開始整理資料、起草不同場所的消毒技術要點。

  2月底,康復後的黃漢華重新回到了崗位上。他拿起熟悉的工具,每天馬不停蹄地處理公共場所的消毒,並去往各鄉鎮、留觀點與社區等場所指導清潔消毒工作。

  兩個多月來,黃漢華只在痊愈後回家送過兩次菜與零食。“很想念家人,但我需要隨時待命,及時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與輸入情況。為了家人的安全,還是等疫情結束後再團聚吧。”黃漢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消殺人”黃漢華:驅趕病毒22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7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