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預約、智能防疫、定制服務——江西旅遊行業復工復産見聞
2020-03-27 19: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3月27日電 題:線上預約、智能防疫、定制服務——江西旅遊行業復工復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程迪、袁慧晶、孫楠

  青磚白瓦相伴,徜徉在油菜花海深處;感受鄱陽湖畔春風拂面,遠處精靈般的夏候鳥“先頭部隊”抵達;帶上家人約上好友,散步在森林中聆聽鳥語……記者走訪江西多地“網紅”景區看到,“宅”家許久的人們開始走出家門。江西通過有序推進旅遊行業復工復産,引導廣大遊客健康出遊,正在加快振興文旅消費。

  遊客有序打卡“網紅”景區

  3月5日,被譽為江南四大名樓之一的南昌滕王閣景區恢復開放部分景點,吸引了一些遊客慕名前來感受“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景象。來自江西新余的遊客傅春芳説:“雖然主閣沒有開放,不能登高遠眺,但吹著江風遙想王勃當年登高所見也不錯。”

  江西省日前發布關于打好“組合拳”提振旅遊消費的通知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著力營造良好旅遊消費環境,引導廣大遊客健康放心出遊。

  據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統計顯示,目前江西12家5A級景區已全部復業,146家4A級景區已有117家對外開放,21家5A鄉村旅遊點已有18家對外開放,162家4A鄉村旅遊點已有92家對外開放。

  江西各地已開放景區堅決實行流量嚴控、分散式遊覽等措施,“測量體溫、掃碼入園”成為“標配”。

  “3月12日開園迎客,日限流5000人,實行一人一證實名制認證;目前日均接待遊客維持在4000人次左右。”南昌市鳳凰溝景區一位工作人員説,目前接待的多為本地遊客。

  智能技術保障遊客安心遊

  “請配合防疫要求,戴上口罩。謝謝!”世界自然遺産地江西鷹潭龍虎山景區監控室內,工作人員盧騫通過視頻監測景區秩序,讓有關區域人員有序引導遊客防疫。景區內安裝了265個監控,12個員工全天候監測,提醒遊客安全遊玩。

  線上預約購票、熱成像體溫篩查、大數據防控預警……疫情期間,江西多地景區運用智能技術賦能景區管理。

  “線上預約人數如超過景區限流量數,就無法預約。”贛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遊局副局長李升隆説,2月23日起,贛州市對所有開放的A級旅遊景區實行遊客線上預約入園制。

  “閉園期間,我們開發了滕王閣門票小程式、客服小程式等應用,方便遊客的同時,盡可能減少人員接觸。”滕王閣景區辦公室副主任李見平説,景區還對全體員工開展了為期10天的線上培訓,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智慧旅遊等。

  定制服務兜牢防護保障網

  美食與美景結合,坐擁萬畝花海,享用美食佳肴……被譽為“中國最美鄉村”的江西婺源縣篁嶺景區近日推出12個席位的“花海餐廳”,登上微博熱搜,話題閱讀量超過2000萬次。

  “花海餐廳是我們創新推出的定制服務,在防疫的同時,為遊客提供更優質的旅行體驗。”婺源篁嶺景區董事長吳向陽説。

  49歲的村民曹愛珍是篁嶺景區的客房服務員,隨著景區有序復工,她也忙碌了起來,“希望疫情盡快過去,更多遊客能來感受這裏的美好春光。”和她一樣,景區聘用的周邊100多位村民陸續回來上班。

  旅遊全産業鏈復工是旅遊業復蘇的關鍵,江西支援文化和旅遊企業共渡難關的政策舉措正加快落地生效。截至目前,全省已暫退728家旅行社質保金,暫退金額12120萬元。江西發起“旅遊供應鏈金融專項扶持計劃”,首批扶持20家文旅企業。

  “順應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江西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加快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文旅行業發展機制。”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池紅説,江西將繼續堅持對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線上預約、智能防疫、定制服務——江西旅遊行業復工復産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