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感謝你們,讓我感到很踏實!”——北京入境人員轉運及隔離點見聞
2020-03-27 17:3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感謝你們,讓我感到很踏實!”——北京入境人員轉運及隔離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俠克、陳旭

  23日早上6點,從加拿大返京的林琳女士(化名)和兒子韓青(化名)乘坐的航班降落在首都國際機場。經過入關檢疫篩查後,母子二人乘坐轉運班車來到位于新國展的疫情高發國家入境北京旅客轉運集散地。

  記者了解到,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風險,最大限度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北京市在各區建立境外進京人員集中觀察點149處,要求所有境外進京人員均應轉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費用自理。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5)“感謝你們,讓我感到很踏實!”——北京入境人員轉運及隔離點見聞 

  3月23日,在新國展入境旅客轉運集散地的室外,工作人員在脫防護服之前進行消毒。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此外,自3月23日零時起,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均須從天津、石家莊、太原等12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在第一入境點實施檢疫並辦理入境手續,行李清關,檢疫符合登機條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

  林女士告訴記者,她乘坐的航班原本直飛北京,但根據規定先降落在了太原作為第一入境點,經過第一道篩查後,航班才返回北京。

  記者在新國展入境旅客轉運集散地看到,北京16個區和其他省區市分別設立了臨時集散點。目的地是北京的入境人員由各區駐地人員轉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隔離觀察,目的地是外省市的入境人員由各省區市統一安排轉運。

  在新國展3號門,不時有各地轉運的大巴從這裏駛入。在入口處,多名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對駛入車輛進行嚴格登記,車上所有人員要經過體溫測量才可進入。

  由于林女士和兒子居住在北京市豐臺區角門北路附近,于是被分配到了豐臺區的集散點,豐臺區工作人員趙敬敬和楊銀霜為其辦理了登記手續。當日,豐臺區有2家不同價位的酒店可供選擇,林女士母子選擇了其中一家作為隔離觀察點,所有手續辦妥後,母子二人登上了豐臺區的轉運班車。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感謝你們,讓我感到很踏實!”——北京入境人員轉運及隔離點見聞 

  3月23日,在新國展入境旅客轉運集散地,從加拿大返京的林琳女士(化名,右二)和兒子韓青(化名,右一)登上轉運班車準備前往隔離觀察點。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負責豐臺區轉運工作的區委政法委副書記方偉介紹,目前豐臺區在集散點有50名工作人員,自3月10日起一直堅守在崗位,“駐點工作人員實行24小時輪班值守,實時接應返京人員”。

  記者了解到,為了讓集中觀察人員安心安身、平穩度過觀察期,集中觀察點全力做好基本生活服務保障,努力讓集中觀察人員感受到家的溫暖。在食宿安排方面,根據各觀察點實際,可通過營養套餐定制、外賣代送等方式,滿足多樣化餐飲需要。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感謝你們,讓我感到很踏實!”——北京入境人員轉運及隔離點見聞 

  3月24日,在北京市順義區一處入境人員集中觀察點,服務人員為入住的入境人員配送晚餐。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順義區首個集中觀察點設在首都機場北側幾公里的一處酒店內。正值晚飯時間,記者在酒店客房區看到,服務人員身穿防護服隨時待命,每個房間門外都放置一張小桌子,裝滿餐食的保溫車由專用貨梯送達。服務人員介紹,保溫車不能進入走廊,需要先把餐食放入酒店餐車,再依次配送。

  負責防疫工作的順義區南法信衛生院副院長賈術賢介紹,3月13日集中觀察點正式啟用,第一批入境人員當日入住,觀察期間若體溫超過37.3攝氏度,醫護人員將詢問具體病情,並及時聯繫轉運至小湯山醫院進行檢測。“每個環節都非常順暢,轉運過程從聯繫溝通登記資訊到120派車轉運不超過1個小時。”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9)“感謝你們,讓我感到很踏實!”——北京入境人員轉運及隔離點見聞 

  3月24日,在北京市順義區一處入境人員集中觀察點,服務人員為入住的入境人員配送晚餐。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在各區的境外進京人員集中觀察點中,不乏外籍人士。在外籍人員入住的觀察點,還專門配備了英語水準較高的醫護人員及多語種翻譯人員,讓外籍人士感受“北京溫度”。在待遇方面,負責集中隔離酒店工作的順義區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王輝介紹,房費、生活保障、人文關懷等方面,留觀人員不分國籍、同等對待。

  “謝謝你們這段特殊時間提供全方位的照顧,對你們的奉獻精神,我發自內心感謝。”一位在順義區隔離的韓國友人將話語寫下來貼在門上,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對工作人員的謝意。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感謝你們,讓我感到很踏實!”——北京入境人員轉運及隔離點見聞 

  3月23日,在豐臺區一家隔離點酒店內,正在隔離的詹姆斯(右)向隔離點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在豐臺區一家隔離點酒店內,在中國工作居住了6年的英語教師詹姆斯告訴記者,前不久他從菲律賓度假返回中國,而後在此隔離。“酒店的服務和各項消毒措施讓我感到放心,我覺得自己是在最安全的地方,感謝工作人員,讓我感到很踏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感謝你們,讓我感到很踏實!”——北京入境人員轉運及隔離點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