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群服務中心”成為基層抗疫堅強堡壘——深圳抗疫復産一線見聞
2020-03-27 17:0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3月27日電 題:“黨群服務中心”成為基層抗疫堅強堡壘——深圳抗疫復産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 李建國

  大早,深圳大鵬新區下沙新村居民歐陽麗意提著一大袋東西,給住在隔壁單元的吳金老奶奶送過去。疫情發生以來,作為當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志願者,歐陽麗意一直對口服務這位91歲的老人。在下沙新村社區還有28位孤寡老人,對這些需要重點照顧的群體,當地都做了一對一的妥善安排。

  這些做法,是當前深圳基層“精準防疫服務”的一個縮影。

  深“沉”基層 踐行初心

  截至目前,深圳先後向基層社區下沉了701個援助工作組共計3.7萬名黨員幹部。此外,各社區有8萬多名黨員幹部、志願者和社工響應號召向基層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集結。

  大鵬新區下沙新村社區常住不少外籍人員,當地黨群服務志願者專門建立了一個外籍人員服務群,針對他們反映存在出入小區困難問題,主動反映協調相關部門,幫他們制作了臨時出入證。

  在龍華區北站社區南賢廣場,有幾十家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想讓業主減免租金,最初未能如願。市、區下沉幹部組成復工小組,前後3次到府找業主商量溝通,最終業主同意減免了60多萬元房租。

  光明區一家公司在復工復産中遇到貨物發送不便等困難,下沉幹部郭實華了解情況後,連夜制定“企業臨時發貨”報備流程,並協調監管部門到府服務,及時保障了該公司如期發貨。之後又推動建立了“一企一員”專項對接體係,快速精準解決企業復工防疫遇到的難題。

  記者了解,目前光明區借助黨群服務中心實行了“全包制”精準服務,31名區領導每人下沉包點一個基層社區。區機關黨員幹部基本全部下沉,全覆蓋包點全區所有社區小區、企業園區。

  “流動黨徽” 溫暖民心

  疫情發生後,深圳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設全天候受理群眾訴求專班,確保第一時間響應。還在防疫一線成立了1737個臨時黨組織,所有下沉黨員幹部、志願者和社工統一整編分派,由社區黨委統一領導。

  在光明區光明街道,疫情期間860多名穿統一紅馬甲的志願者每天都在社區忙碌,大事小事都管,胸前的黨徽格外醒目。

  來自印度的庫瑪住在大鵬新區,一天,他看到這些胸前戴著黨徽的志願者在開展公共環境消殺,人手不夠很辛苦,很是觸動,也成為下沙新村社區服務的一名志願者,成了當地的“網紅”。

  深圳市委組織部組織三處處長冀小平説,黨群服務中心可以説是當前基層抗疫復産工作的“戰鬥堡壘”。主要體現在精準發揮一線防控“指揮中心”、防疫等物資保障“補給中心”、孤寡老人等特殊群體“關愛中心”及居家線上服務的“雲中心”4個方面的功能作用。

  “兩好局面” 樹立信心

  記者在一些社區看到,當地黨群服務中心成了黨員和群眾的“溫馨家園”,很多居民踴躍參與服務中心的活動。

  深圳全市黨群服務中心布局及功能建設完善,一些大的社區還延伸建立了黨群服務站。這是近年來廣東全面推進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行動計劃的成果。疫情當頭,數以萬計的下沉黨員幹部,得以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這個陣地有效開展工作。截至目前,深圳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項重要工作成效顯著,呈現良好局面。

  光明區公明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伏守傑説,大疫給了黨員聯繫服務群眾的一次機會。後疫情時代,面對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必須要從點點滴滴做起,踏實為老百姓做好每件事。

  居住在坪山區馬巒街道的居民趙恩峰説,這些胸前戴著黨徽的志願者這麼用心服務大家,這是用錢買不來的。正因為他們有親和力,才有凝聚力。現在只要政府出臺抗疫復産政策,都會得到社區居民的擁護,因為大家充滿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黨群服務中心”成為基層抗疫堅強堡壘——深圳抗疫復産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