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好國門是本分”——記首都機場海關關員謝麗惠
2020-03-27 16:1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守好國門是本分”——記首都機場海關關員謝麗惠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你見過淩晨四點的北京嗎?如果有人這樣問謝麗惠,她會不假思索地回答:“過去兩個月,見過太多次了。”

  謝麗惠是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五科四級主辦。年前,有著八年預防醫學專業背景的她密切關注新聞裏發生在湖北的疫情,與丈夫商量後,果斷退掉了回福建老家過年的車票。

  1月23日,武漢“封城”,千裏之外,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謝麗惠穿上全套防護服。日常從事口岸檢驗檢疫工作的她,穿防護服不是新鮮事,但這次,情況卻不一般。

  “以前為了防控疫情經口岸輸入,會對個別重點航班實施排查,一兩個小時就可以結束,那天(1月23日)連續穿防護服六個多小時。”“90”後的謝麗惠説,脫下防護服的時候,整個人都有點虛。

  但這只是開始。六小時、七小時、八小時、十小時、十二小時……隨著疫情發展,謝麗惠和她的同事們單次穿防護服的時間越來越長。

  “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你得大聲説話,要不旅客會覺得你説話聲音太小。一天下來,頭暈眼花,嗓子也是疼的。”

  指導出入境旅客填寫並核實健康申明卡,體溫監測和醫學排查,對發現的病例、疑似病例和有症狀旅客按聯防聯控機制進行隔離轉運……這就是謝麗惠每天要做的事情。

  看起來沒幾樣活兒,實際上得忙到飛起。她跟記者粗略算了一下:下午一點到機場,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四點接班,忙到夜裏1點多,當天航班基本結束,稍加休整,淩晨四點多,航班又開始多了起來,繼續忙到下午四點,當個班次理論上結束。

  之所以説“理論上”結束,是因為處置的航班雖然到此結束,但旅客的相關登記、排查、監測、隔離、轉運等工作還沒有結束,也不能轉交給下一個班次。

  “真正把當班工作都幹完,基本上都過了三十六個小時。”謝麗惠説,“連軸轉,這下我真的知道什麼叫連軸轉了。”

  “值班空檔,夜裏做夢都在排查。”她有些尷尬地笑了幾聲。

  “怕嗎?你們每天要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潛在病患。”

  “剛開始還是有的。”謝麗惠頓了頓,“慢慢就好了,我們知道怎樣做好自我防護,也會第一時間把重點旅客的防護工作做到位。到現在為止,我和同事們都還健康。”

  “這麼長時間,怎麼釋放壓力呢?”記者試探性問了一句。

  “吃!”謝麗惠笑了起來,“以前説到吃還得克制,怕長胖。現在下了班就大吃一頓,穿著防護服沒法吃。就這樣,兩個月下來還至少瘦了六斤。”

  “話説回來,大家雖然超級累,但真的都非常有成就感。”謝麗惠安靜了一會兒,接著説,“我感覺有種力量在支撐自己,支撐我們每一個人。守好國門是海關人的本職工作,我覺得我們的工作很有意義。”

  由于在口岸一線工作,謝麗惠和丈夫平時也得做好“一個屋檐下的隔離”。

  前些天,北京啟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簡稱新國展)作為入境旅客轉運集散地。謝麗惠笑著説,丈夫在疾控係統工作,已經臨時借調到新國展,從機場海關到新國展,兩口子其實是在打一場疫情配合戰。

  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間工作表現突出,3月9日,謝麗惠榮獲海關總署個人二等功。

  “想過疫情結束後去哪休整嗎?”

  “想過啊,回趟老家吧。”謝麗惠説,“誰不想回家呢?”

  “但現在還不是時候,”她接著説,“疫情在全球擴散,防輸入壓力還在增加。只要疫情沒有完全結束,我們肯定會堅守在一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守好國門是本分”——記首都機場海關關員謝麗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7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