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小發屋”溢真情——新疆“90後”義務理髮師馬國仁的故事
2020-03-27 15:5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7日電 題:“小小發屋”溢真情——新疆“90後”義務理髮師馬國仁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符曉波、阿曼

  半個月前,馬國仁的“小小發屋”重新營業了,生意比以前還要紅火。

  “新面孔多了,都是我義務理髮的客人介紹來照顧我生意的。”馬國仁在新疆吐魯番市高昌區葡萄鎮木納爾社區經營一間理髮店,這位“90後”小夥兒是個熱心人,經常參加公益活動,時常為周邊小區孤寡老人免費理髮、剃胡子。

  1個多月前,他加入共青團吐魯番市委員會組織的志願者隊伍,為當地戰鬥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醫務人員、公安幹警、社區幹部和其他工作人員義務理髮。這些獲得他幫助的人沒有忘記他,不少人想著要照顧他的生意。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小小發屋”溢真情——新疆“90後”義務理髮師馬國仁的故事

  理髮師馬國仁為當地戰鬥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義務理髮(2月26日攝)。新華社發(李媚 攝)

  “抗疫一線人員十分辛苦,我只想為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馬國仁説,當時他一直閉店在家休息,通過媒體了解到許多來自抗疫一線的故事,深受感動。

  在此期間,吐魯番市團委組建了一支抗疫志願服務隊伍在各區縣開展配送蔬菜、宣傳防疫知識等志願服務,為整個城市正常運轉提供後勤支撐。馬國仁得知這一消息,毫不猶豫報名加入志願隊。

  從2月10號成為志願者開始,馬國仁去了很多醫院、單位和社區,排隊等候他理髮的人絡繹不絕,很晚才能回家,“白天只有吃飯的時候不理髮。”半個多月時間裏,他每天都是從早忙到晚。

  市團委志願者微信群裏,前一天晚上都會貼出有理髮需求的單位資訊,馬國仁幾乎每天報名參加,有時一天跑好幾處。為做好防護,他特地配備了消毒酒精、口罩、手套,提前給理髮設備充好電、上好油,仔細消毒後再放入工具包。理髮時,他全程佩戴手套和口罩,並提醒客人佩戴好口罩;每服務完一位客人,對設備進行重新消毒。

  “志願者首先要做好自我防護,這樣是對自己和別人負責。”馬國仁説。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小小發屋”溢真情——新疆“90後”義務理髮師馬國仁的故事

  理髮師馬國仁為當地戰鬥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義務理髮(2月26日攝)。新華社發(李媚 攝)

  馬國仁在吐魯番土生土長,熟悉這裏的每條街道。“我是一名普通的理髮師,在特殊時期,能以自己的方式守護這座城市,覺得挺自豪。”他説,大家都把奮戰在抗疫一線的人稱作“戰士”,現在感到自己也像“戰士”一樣。

  志願服務期間,常常有人因為對發型滿意向他道謝,他十分欣慰。很多人在理髮後表示要付費,但他堅持義剪。不少人詢問他的店址,留下他的電話。

  吐魯番市維吾爾醫醫院醫務科主任熱汗古麗·熱西提説,疫情期間,長長的頭髮非常容易遮擋視線,給工作帶來很多不便,特別是需要穿上防護服的時候,頭髮都要格外小心地全部塞進帽子,不能掉出一縷,“志願者的義剪活動解決了我們醫務人員的大問題。”

  服務別人的同時,馬國仁也親歷著感動:很多黨員幹部不怕苦不喊累,在危難到來時衝在最前面……“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名黨員。”志願服務期間,馬國仁鄭重遞上了自己的入黨申請書。

  記者了解,疫情發生以來,共青團吐魯番市委員會組成的700多人的志願者隊伍,其中大多都是像馬國仁這樣的“90後”,展現出當代青年感人的精神風貌。

  咔嚓咔嚓,剪刀在馬國仁的手中揮舞。記者見到,在他的小店裏,一位義剪回頭客正帶著兒子前來理髮。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客人説,想到馬國仁的店歇業1個多月,肯定也會有經濟壓力,復工後就第一時間帶家人來照顧生意。

  時至今日,前來“小小發屋”理髮的人還都佩戴著口罩,彼此仍然看不見“真容”,但走進大門的人,都能親切地喊出馬國仁的名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小小發屋”溢真情——新疆“90後”義務理髮師馬國仁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77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