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點一盞心燈,照亮他們返崗返鄉的路
2020-03-27 16:4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90:

  曹 瀅

  隨著離鄂通道管控逐步解除,滯留湖北的人們可以啟程了。

  他們中,有要養家糊口的打工者、上班族,有要讀書求學應考的學子,也有要趕去幫兒女照看孩子的老人……離漢離鄂通道關閉兩個月,該回家的不能回家,該出工的不能出工,多少苦處、難處、急處,同樣是壓在每個家庭、每個人頭上的一座山。

  從3月25日零時起,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至27日,離鄂省際公路全部開通。

  新聞裏,湖北各地長途客運班線陸續恢復運作,專列專車始發,人們手持健康碼登車啟程,感慨萬千;公路檢疫卡點、路障陸續拆除,執勤人員撤離了堅守兩個月的崗位,許多人灑下熱淚。

  而“通道”的另一頭,是交通運輸部門和目的地的“嚴陣以待”。從這兩日情況來看,交通運輸部門為了做好運輸服務保障,採取了留足乘車空間、供餐方式調整、開設專列專車、制定出站方案等辦法;高速公路設立指定服務區,協調公安、衛健等部門加強防疫力量部署;目的地城市則提前對接,制定預案,從站臺到家門,安排專人專車接站、篩查、分流、輸送,防疫、公安等部門及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全程接運,以防出現盲區或漏洞。

  “牽一髮而動全身”。湖北本就是勞動力輸出大省,常年出省務工人員有600萬左右。另據媒體報道,僅北京一地,滯留在湖北、近期有需要進京的就有將近20萬人。開放通道同時,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的復雜性和嚴峻性需要高度重視,配套工作需要統籌考慮。讓生産生活從“暫停”向“重啟”轉變,必須增強防控策略和措施的針對性、有效性。在這個緩慢的重啟過程中,梳理流程、總結經驗,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做好更加持久的防控準備。

  科學精準防控需要下“繡花”功夫。從防疫部門到街道社區,從交通運輸到社區管理,大量繁多的細節工作需要及時跟進,下沉到社會的腠理和毛孔。出行者需要注意什麼,能為他們提供哪些便利?如何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帶來的防疫風險,能否做到無縫對接、全程閉合?居家隔離人員有什麼困難,買菜取快遞清理垃圾等等瑣事能否幫他們做到位……想得細些,做得實些,方能築牢防線,保衛家園,守住這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從前一階段的全力抓防控,過渡到如今精準防控與促進生産生活秩序恢復兼顧的新軌道,考驗的是公共服務體係的運轉效率,是現代化的治理能力。

  中國“動起來”了。此刻,更應當點一盞燈,照亮那些遊子返崗返鄉的路。過去兩個月中,那些滯留湖北的人們,為疫情防控付出極大努力、做出重大犧牲。各地在落實防控責任之時,多些感同身受,多些將心比心,多些人文關懷,就有可能將矛盾防于微時,將風險化于無形。“同袍之情”不是口號,而體現在不排斥、不歧視的實際行動中,體現著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和胸懷氣概。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

  新華網評·“疫”中人|聽“媽媽”的話

  新華網評:“中國溫度”彰顯大國擔當

  新華網評:如何讓消費券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新華網評·“疫”中人|英雄護送英雄

  新華網評:想沾“煙火氣”也得安全為要

  新華網評·“疫”中人|疫苗“探路者”

  新華網評·“疫”中人|與死神“打交道”

  新華網評:這樣的復工復産有新意有前景

  新華網評:攜手戰“疫”是唯一正確選擇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點一盞心燈,照亮他們返崗返鄉的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77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