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帶貨”女縣長帶火扶貧筍
2020-03-27 14:4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3月27日電(記者壯錦)春天一到,喜愛美食的城裏人便會到廣東德慶縣高良鎮品嘗一年一度的美味“高良富筍”。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卻要讓這些鮮嫩的竹筍“白白老去”。

  眼看著餐廳歇了火,客人進不來,高良鎮高良村的歐偉急得在朋友圈裏求救,“這幾十萬斤産品怎麼賣?求助!”

  歐偉和100多戶村民兩年前成立了騰龍果業合作社,專營家鄉特産,不僅舉辦了“富筍美食節”,還把“高良富筍”打造成廣東省名特優新農産品。村裏有勞力但無法外出打工的貧困戶,都在合作社找到了工作,一天能掙80到100元。

  一直關心富筍産業扶貧的副縣長安一寧給歐偉出了個主意,“老的銷路斷了,不如試試電商帶貨吧!”

  正巧,3月8日一場由廣東省農業農村短視頻制作推廣中心統籌,聯合多家媒體推出的名為《微視抗“疫”助農,女縣長們來了》的線上節目,邀請了8位女縣長推介地區特産,現場直播“帶貨”。

  安一寧在直播間裏為家鄉的農産品代言:“我們的富筍鮮嫩清甜、爽口無渣”。她還端出了高良特色菜——鮮炒富筍、富筍爆炒鴨肉。直播平臺實時觀看量突破了370萬。

  女縣長直播帶貨的效果,讓歐偉直呼“沒想到!一天就有幾百單,今天下的單要排隊到明天才能發貨。”吃過的人不但成了回頭客,還推薦給朋友,團購一次買上百箱。

  合作社一下人手緊張起來,連60多歲的孤寡老人郭敬余都來到了包裝一線,斬齊筍根,裝入紙箱。他自己的20多畝山地也産筍,村裏的後生們幫他挖出來賣,收入達到6000多元。

  為了加快送貨,歐偉時常連夜開著自家的小麵包車往城裏送,“現在每天可以賣六七千斤,賣到一萬斤也是有的。今年的筍不愁賣了。”

  高良村村主任謝少波説,以前的筍賣不起價,一兩元一斤,現在搞産業化,賣到了10多元一斤,“真是個富民的好産業。”

  德慶縣位于粵港澳大灣區的西北部,山多田少,脫貧攻堅任務比較重。2019年,德慶縣設立“扶貧車間”項目3700多個,以特色農産品種植、加工、流通促産業和就業扶貧。

  目前,全縣16個省定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貧困村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最低達到15908元,97.9%的貧困戶已經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