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護士黃雷:ICU病房的多面手
2020-03-27 11:1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7日電  題:男護士黃雷:ICU病房的多面手

  新華社記者李偉

  每次工作下來汗如雨下,脫掉手套後雙手發白。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心外科重症護士黃雷的防護罩面部上的壓痕,十分明顯。

  黃雷説:“當我拿起手機看到微信裏傳來同事們滿滿的關心關懷,我又充滿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黃雷放棄回家看望年邁的父母。作為第一批隊員,奔赴疫情救治最前線的同濟醫院中法院區重症ICU病房。由于不久前才做完甲狀腺手術,為了不讓父母擔心,黃雷沒有透露到一線的消息。

  每日工作連軸轉,穿上防護服特別消耗體能,每次進艙不久,護目鏡就會起滿水霧,幾個小時下來口幹舌燥,缺氧感總是讓黃雷清楚地聽到自己喘息聲。

  “每當這個時候,我都默默給自己加油,告訴自己,必須堅持。”黃雷説,看到女同事的難受模樣,心裏萬分疼惜,排除萬難,也要讓她們先出去休息,自己來頂著。

  最令黃雷感到振奮的是患者病情的好轉。因為他們負責的病人都是危重症患者,黃雷十多年的重症監護經驗,派上了用場。除了擦臉、更換胃管膠布、幫助病人大小便,黃雷還為病人提供專科護理:密閉式吸痰、注射泵藥、鼻飼、氧療……

  多面手黃雷除了參與護理,還要充當保潔員、心理治療師、康復師。一位病人偏癱説話含糊,黃雷憑經驗猜出她想要表達的意思。聽到患者“嗯”一聲答復舒服後,黃雷很有成就感。

  一天正在值班,黃雷接到一名病人家屬的電話,提出當天是她母親的生日。無奈病房沒有蛋糕,黃雷拿起一杯果汁,召集了上班的同事,為病人唱起了生日歌。黃雷説,希望通過簡單的生日會,能幫助病人建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對于父母,黃雷一直心存歉意。黃雷的父母也是醫務工作者,在他們支援下,黃雷曾參與汶川抗震救災、玉樹抗震救災、H7N9禽流感救治等。

  黃雷在日記中寫道,醫院門口的櫻花已綻放枝頭,希望早日可以摘下口罩,來一碗熱氣騰騰的熱幹面,感受不戴口罩城市喧囂的煙火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男護士黃雷:ICU病房的多面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6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