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心深處永不磨滅的“軍功章”
2020-03-27 10:46:2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是春節之後沒多久接到通知的,報名後成功入選第二批援鄂醫療隊。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愛人是大學同學也是同一單位的外科醫生,臨到出發的時候才感受到了家人的幾分壓力。送別時,丈夫趕了個大早送我出徵,在車上平日裏幽默風趣的他忽然間沒了言語,沒説幾句話就哽咽了,下車前把他佩戴多年的護身符戴在了我的脖子上。我輕輕地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自己一定會做好防護,照顧家中老老少少的重擔就交給他了。

  抵達武漢後,我們迅速收治大批新冠肺炎患者,當我一層層地穿上密不透風的隔離服,頭腦中反覆回放出發前的一係列穿脫防護服的實戰培訓及針對新冠病毒的防護指南,這些基本防護技能和疾病常識讓我從容地適應了角色,也讓我像吃了定心丸、不再懼怕這來勢洶洶的病毒。我主要負責重症病房的工作,接診患者絕大多數是60歲以上的老人,其中有不少八九十歲的高齡患者,他們是新冠肺炎最危險也是疫情防護最脆弱的人群,不少老年患者本身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慢性病,救治難度不小。

  經過母校多年培養,畢業後,我留在長海醫院工作,作為一名滿10年資歷的內科主治醫師,經過了從實習生、研究生、住院規培、專科規培、主治醫生、脫産教學到大內科協理多層次多係統的專業訓練,加上每年參與急診內科及發熱門診的輪轉工作,讓我從容自如地處理各種內科急症問題。從詢問病史獲取一手資料,到電話溝通病患家屬了解入院前情況及病情,我們夜以繼日地收治大量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我認真對待每一個病人,完成每一份病例,開具每一條醫囑,就連每一次交班都一絲不茍,頭腦中回放著每一個醫療質控環節的重要之處,在保障個人防護的同時,保證醫療救治的安全有效。

  看著一批批患者康復出院,我感到無比欣慰。此次出徵是對我學醫多年的考驗,讓我在“疫魔”面前,能夠不屈不撓拿起手裏的“武器”與它血戰到底。作為一名軍醫,我不會忘記國家和部隊的多年培養,不會忘記救死扶傷的天職。自己臉上每一條壓痕,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最真心的證明。

  在我心裏,最可愛的人是那些樂觀的病人,他們經受無數磨難,卻仍和我們一道滿懷信心戰勝病魔。治愈患者給我的每一封真摯信件,都是一塊塊金光閃閃的“軍功章”,將存放在我內心深處,永不磨滅。

  作者:郭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海軍軍醫大學長海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內心深處永不磨滅的“軍功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7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