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全線復工
2020-03-27 09:47:1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記者從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獲悉,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重點項目建設日前全線復工,施工單位均已進場,施工正如火如荼進行。京雄高速、京德高速、津石高速等多個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項目正在加速推進。

  據介紹,京雄高速是連接北京城區和雄安新區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建成後兩地將實現1小時通達。京德高速是實現河北及以南區域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之間快速無縫銜接的主通道,也是京雄兩地與冀東南、魯西之間連接的重要通道。津石高速是天津港經雄安新區至石家莊及西部腹地的最便捷通道,也是雄安新區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京雄高速建設單位為趕施工進度,爭分奪秒、挂圖作戰。據了解,京雄高速全線有6個標段,目前6標段正在進行下部結構施工、梁板預制及鋼筋加工;其他標段正在進行場站建設和清表工作。目前全線共完成清表37.72公里,樁基完成1174根,承臺完成66座。

  “根據省交通運輸廳和河北高速集團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必須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我們重新優化了施工流程,把每一項工作都抓緊抓實抓細,努力將京雄高速打造成新區對外骨幹路網的精品和標桿工程。”河北高速集團京雄高速臨時籌建處副處長張孟強表示,目前建設工地的返崗人員已全部投入生産,公司將在各標段開展勞動競賽,確保京雄高速年度生産計劃目標如期實現。

  京雄高速SG6標項目生産副經理許路介紹,作為中標單位,中交一公局調整原來“按月報計劃,月保季,季保年”的進度管理模式,更改為“日計劃”。“由于橋梁較多,制梁的速度和品質是項目的關鍵”他説,增加投資,將箱梁模板由原來的10套增加到14套;增加人手,採取24小時倒班作業。

  記者在京雄高速建設現場採訪時發現很多自動和智能化設備:自動彎弧機、數據鋸切套絲機、模板液壓行走係統、混凝土智能操控係統等等。“我已經崗上培訓了一個多月,現在能比較熟練地操作了,鋼筋的弧度要求不同,有時就要調整參數。”6標項目工人呂紅波認真地操作著自動彎弧機,旁邊還放著工作手冊和筆記。

  “京雄高速SG5標項目橋梁佔比99.5%,白溝河特大橋為我國目前規模最大的上承式連續鋼拱橋,技術難度極大。”5標段項目黨支部書記甄寶斌表示,項目部加大智能化工地和創新工地建設,項目整合了BIM技術、智慧梁場、安全可視化、物料管理等多個模組,並採用了智能安全帽、無人機航拍、AI人臉識別、VR虛擬現實等多項先進技術。

  京雄高速河北段包括主線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支線,全長約93公里,一期工程先期實施75公里。其中,主線起自涿州市京冀界與北京段順接,向南經涿州市、固安縣、高碑店市、白溝新城、雄安新區,止于容城縣張市村南,與既有榮烏高速公路相接。

  作為雄安新區總體規劃中“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京雄高速是北京中心城區乃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連接雄安新區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對完善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韓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全線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7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