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通互認讓健康碼暢行無阻
2020-03-27 09:03:5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之下,健康碼成了出行“神器”。這種以大數據為基礎,反映個人疫情風險級別的二維碼,只要掃一掃就能代替繁瑣的登記和詢問,在特殊時期相當于流動人口的第二張“身份證”。隨著復工復産節奏加快,健康碼也迎來使用高峰。

  “亮碼”通行好處雖多,但在普及過程中,也遭遇了一些梗阻。有些地域間未實現數據互通,“一城一碼”給人們的跨城流動帶來不便。更令人無奈的是,就算數據已經打通、政策明確互認,可一旦到了乘坐交通工具、出入社區等具體場景中,健康碼的使用規則又往往不統一,很多卡口堅持“我的地盤我做主”。此外,健康碼畢竟是新生事物,一些老年人成了“掃碼困難”群體,要麼是手機老舊缺少相應功能,要麼自己不會申請不懂操作,“使用不友好”的抱怨一直存在。

  有碼不認、有碼難行,給為“提速”而生的健康碼帶來了很多無謂損耗。這裏頭,其實反映出一些治理上的老問題。比如,傳統治理模式是條塊分割、“各管一段”,一旦條塊間不“通約”,就容易出現真空地帶。還有一些地方在治理中存在路徑依賴,總想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用新技術新東西怕招惹是非,一些便民舉措便被束之高閣。

  當前,全國各地生産生活正加速重歸正軌,一個小小的健康碼,蘊藏著“讓資訊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智慧。當務之急,除了在技術上做文章,相關部門更要從制度上疏通堵點。具體到現實場景中,則更需要講究方法、體現溫度。比如,上海一對老年夫妻因手機老舊無法提供健康碼被攔在市場門外,民警用自己的手機為老人辦理並讓他們拍照保存;比如,北京“健康寶”在新版本中推出了“他人代查”功能,即使忘帶手機也能查到健康資訊。事實證明,只要發揮主觀能動性,全社會都能充分享受到技術進步的紅利。

  當然,健康碼本身也有完善的空間。目前,疫情外部輸入風險增大,各地口岸管理的嚴格程度不一,有些非重點地區的無症狀感染者很可能成為“漏網之魚”。一個本來手持綠碼的人,一旦與無症狀感染者接觸,健康碼也可能隱性變質,流動起來反而更加危險。這個意義上看,是否統一全國各地的入境管理政策等,確保健康碼名副其實,為互通互認打下扎實基礎,也應成為相關部門思考的重點。(鄭宇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互通互認讓健康碼暢行無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7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