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樣的舉措,讓員工安心”
2020-03-27 07:35:59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閱讀提示

  為了解決員工復工面臨的各種難題,上海長徵鎮多家非公企業工會創新方式方法,從企業實際和員工需求出發,用一項項貼心舉措助企業和員工共渡難關,同時也更讓員工安心,凝聚人心。

  復工後,為了幫助通勤距離較遠的員工盡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公司工會牽線實現員工互助,老板的專車也“讓出來”了,專門接送員工;特殊時期,考勤和工資支付最受員工關注,企業與工會協商制定了一套公開透明的“五色考勤”制度;還有企業承諾不降薪、不裁員,並簽署了一批加薪申請書……

  近段時間以來,上海普陀區長徵鎮的長徵工業園區、上海星雲經濟區、金江工業園區等陸續復工。面對疫情影響下的種種難題,在鎮總工會和各園區工會指導下,多家非公企業工會開展了卓有成效的集體協商,幫助企業和職工共渡難關。

  “私車公用”凝聚人心

  “請問假期延長的話,我們的工資能先發嗎”“我的房子要交月供,工資發晚了怕這個月還不上”……受疫情影響,位于長徵工業園區內的上海伍豐科學儀器公司春節後延遲復工,而由此帶來的工資延遲發放問題,卻給一些員工生活帶來了困難。于是,在公司工會協調下,財務人員2月初就來公司加班,提前發放工資。

  伍豐公司工會主席汪伶告訴記者,疫情給公司經營帶來較大衝擊,但為了不讓員工的生活受影響,公司承諾:不裁員,不減薪,不降福利。公司自2月17日復工後,考慮到員工安全,在行政協調下,工會牽線幫助員工搭建互助平臺,鼓勵有私家車的員工接送順路的同事上下班,盡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甚至連老板的專車也“改道”接送通勤距離較遠的3名員工。

  “公司有這樣貼心的舉措,員工們也都很安心。”汪伶説。

  “五色考勤”穩隊伍

  黃、綠、紅、橙、藍,每種顏色對應一種考勤標準——在上海菱秀自動化科技公司,一套由企業與工會協商制定的“五色考勤”制度,在這段非常時期發揮了大作用。

  據菱秀公司工會主席曾蔚茹介紹,復工之初,由于行業上下遊復工率不高,業務需求顯著下降。為實現公司逆境生存和保證員工長期利益的目標,公司和工會力爭不裁員、不減員,希望員工與公司一起挺過當前困難期。

  為此,在長徵工業園區工會的指導下,企業與工會共同協商制定了一套“五色考勤”制度,解決特殊時期的考勤和工資支付。在這套制度中,黃色表示正常到崗上班員工,正常支付薪酬;綠色表示居家辦公員工,按工作績效支付薪酬;紅色表示已返滬員工,但根據規定需要進行居家隔離無法居家辦公的,隔離期間按照長徵工業園區簽訂的區域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約定最低工資進行發放;橙色表示未返滬員工,根據員工所在地區不同,按天計薪;藍色表示2月24日後還未返崗的員工,按待崗處理。

  “這套制度充分考慮了各類員工的實際情況,各項標準都公正、公開,員工也都很支援。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效率,最近就有幾位在家辦公的女員工主動聯繫公司,表示可以回公司工作了。”曾蔚茹説。

  個性化措施服務員工

  受疫情影響,位于上海星雲經濟區的上海盈溪電子商務公司也遇到了困難。在巨大的壓力下,盈溪公司與工會一方面尋找渠道採購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另一方面明確不採取裁員、減薪等手段規避企業風險。記者從盈溪公司工會了解到,公司不僅按時發放了工資及績效工資,還履行了2019年末的承諾,給優秀員工漲薪,並簽署了一批加薪申請書。

  此外,上海東旺塑膠制品廠公司工會也全程參與了公司防疫和復工工作,解決了員工的各種問題。在復工過程中,對于返滬後無法回到租借地進行隔離的員工,公司在金江工業園區的幫助下,解決了這批人員的在滬隔離點,並免費提供一日三餐服務。在上海一電子技術公司,由于工資延遲發放,急需還貸的員工可以直接聯繫工會主席尋求幫助;員工遇到心理問題,工會幹部也及時幫助疏導……(記者 錢培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這樣的舉措,讓員工安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7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