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防控,這些“弦”千萬不能松!
2020-03-26 15:2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可新冠肺炎病毒並沒從你我身邊消失,尤其是伴著大批返崗復工人員的回歸、出行居民的增多,加之境外輸入數字不斷增長,疫情防控工作仍然艱巨繁重。春天雖來,疫情卻未徹底遠去,這些方面的防范措施不能“減”。

  外出遊玩,防控意識不能松

  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國內旅遊市場開始復蘇。數據顯示,截至3月16日,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的3714家A級旅遊景區恢復對外營業,復工率超過30%,其中一些5A級景點,包括杭州西溪濕地、蘇州周莊古鎮、洛陽龍門石窟等景區也陸續迎客。

  春暖花開,正是遊玩好時節。各地旅遊景區逐步恢復開放,對于“窩居”近兩個月的民眾來説,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但疫情仍在,風險尚存。一邊是無限好的春光風景,一邊是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我們的防范意識絕不能松動,防控工作絕不能大意。

  小編提醒:外出遊玩時,要避免人員聚集,口罩不能説摘就摘。特別是在景區門區排隊測溫等容易聚集的區域,一定要戴好口罩,並保持1米到1.5米的安全距離。

  “分餐”動起來,“公筷”用起來

  時下,不少單位開始正式復工。人群密集場所的增多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難度,尤其是集中用餐的單位食堂,也成為疫情防控的新“戰場”。

  近日,多地發出分餐制、公筷制或雙筷制的倡議。一些省市也出臺政策,分別針對餐前、餐中、餐後採取較為全面的安全防范措施,尤其在員工就餐方式方面,多提倡分散式、錯時式就餐,鼓勵自帶食具打包。

  不可否認,很長時間以來,圍桌共食是國人普遍習慣。但來回“穿梭”的筷子,卻極大增加了病菌傳播的風險。疫情防控期,小編呼吁大家使用公筷公勺、推廣分餐進食!從你我做起,共同打好這場“舌尖上的防疫戰”。

  戴口罩乘交通工具,尊重他人保護自己

  復工復産後,坐公共交通成為絕大部分上班族通勤的必需,如何讓自己的通勤更安全?

  戴口罩有助于防止飛沫傳染,是當前比較有效的阻斷病毒傳播的方式,多地更是明確要求乘坐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或是進入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然而在現實中,有人摘掉口罩在地鐵上進食,也有人不帶口罩強闖地鐵。這樣的行為,給疫情防控帶來了新風險。

  特殊時期,公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進入公共場所,必須要全程戴口罩,接受必要的體溫檢測,這是基本的行為要求,是對他人起碼的尊重,也是自我保護的需要。

  同時,專家也建議,乘坐地鐵或長途旅行者應避開高峰期,以降低感染風險。乘車期間,盡量不觸摸扶手、把手、座椅等表面;乘坐地鐵或火車後,應及時洗手或使用免洗酒精消毒液;乘車期間不要觸摸臉部。乘坐公交車時,應盡量坐到人少的安靜區域,如果觸摸過公交設施表面及把手,下車時,應及時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酒精洗手。(于子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疫情防控,這些“弦”千萬不能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5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