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越是形勢向好,越要如履薄冰
2020-03-26 19:3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6日電 題:越是形勢向好,越要如履薄冰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

  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疫情防控,越是形勢向好,越要如履薄冰、保持清醒頭腦,不麻痹、不厭戰、不松勁,決不可掉以輕心。

  成績,來之不易。從單日增長數千例,到逐漸下降至兩位數、一位數,再到本土確診病例實現“零新增”,每一點變化背後,都有著太多的付出、奉獻與堅守。“白衣戰士”臨危不懼,無畏逆行、日夜奮戰;共産黨員、志願者敢于擔當、衝鋒在前、頑強拼搏。全體武漢人民、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守望相助……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才迎來疫情防控形勢向好。

  行百裏者半九十。應當看到,雖然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爆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不能麻痹大意。以主戰場武漢為例,連續多天“零新增”後,3月23日,又出現一例確診病例。在各地陸續復工復産之際,這也再度敲響警鐘: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加大,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必須繼續抓緊、抓實、抓細。

  尤其是,疫情在全球出現大流行勢頭,多點爆發、迅速蔓延,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因此,更要保持清醒頭腦,決不可掉以輕心。連日來,我國新增的確診病例中,境外輸入已成為主要來源,上海、內蒙古、廣東、北京、福建、陜西、雲南、河南等諸多地區,都發現境外輸入病例。疫情之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全人類只有繼續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松勁退千尋。”阻擊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當前,各級各地以及廣大群眾還要咬緊牙關、繼續堅持,決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有歇歇腳、松口氣的想法。慎終如始,如履薄冰,繼續把防控工作一一夯實,才能避免前功盡棄;保持清醒,避免盲目樂觀,繼續嚴防死守,才能防止疫情反彈。防控依然吃勁,不容絲毫松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時評:越是形勢向好,越要如履薄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