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托舉生命的競速——黑龍江集中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紀實
2020-03-26 17:3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3月26日電 題:托舉生命的競速——黑龍江集中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紀實

  管建濤、閆睿、唐鐵富

  一切為了挽救生命。過去幾十天裏,黑龍江省集中力量、資源,採用最新醫療手段、技術、設備,精準施策,向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發起總攻,累計救治61名重症患者。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托舉生命的競速——黑龍江集中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紀實

  這是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群力院區。2月上旬,這裏被改建為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3月26日攝)。新華社發

  集中資源攻堅重症

  3月26日上午,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最後4名患者順利完成醫學觀察,在醫護人員的目送中走出中心。在這座臨時改建的“生命方舟”內,醫護人員40多天連續奮戰,護佑著生命之光。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托舉生命的競速——黑龍江集中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紀實

  3月26日上午,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內,最後4名患者順利完成醫學隔離觀察。出院回家前,醫護人員和患者在一起合影。新華社發

  一位年逾八旬的男性重患出院時,醫護人員問他:“回家最想幹什麼?”“就想給老伴做頓飯。”大爺言談間滿溢著“新生”的喜悅。

  濃厚的煙火氣背後,滿是與生命競速的搏鬥。

  2月初的黑龍江,嚴寒不減。

  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黑龍江省決定集中收治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2月11日,位于哈爾濱市群力第七大道2075號的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群力院區,啟動“身份轉換”。

  “戰時”角色,“戰事”速度。不到24小時改造完畢,分類設立了ICU、過渡病房、留觀病房,這裏成為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托舉生命的競速——黑龍江集中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紀實

  3月26日上午,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最後一批患者經醫學隔離觀察後順利出院。 新華社發

  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專家組組長、哈醫大一院院長于凱江説,中心集中了哈醫大四所附屬醫院等具有豐富經驗的重症醫學科醫生,以及來自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大慶等地的醫護人員。

  黑龍江省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力度,為救治中心增購設備、增儲藥品,“不讓人等設備、要讓設備等人”。注意對醫務人員的防護,強化上下班通勤等後勤保障,確保“參戰”人員健康安全。與此同時,加強配套設施建設,做好醫療垃圾、廢物、污水無害化處理,確保不發生環境污染問題。

  創新方法科學救治

  “2月12日晚11時半,救護車呼嘯而來,第一位危重病人轉入,我們的戰役打響了。”哈醫大一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趙鳴雁説。她所在的科室,131名女同胞全都報名上了救治一線。

  2月16日,剛剛轉來的一名危重患者,突發大面積腦梗死,命懸一線。于凱江帶領治療團隊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神經外科、重症醫學科、麻醉科、手術室、感控專家進行多學科會診。

  半小時內,手術啟動。手術室內,三級嚴密防護下的醫生、護士、麻醉師大汗淋漓、呼吸急促。他們屏氣凝神,有條不紊地實施切開、止血、縫合……90分鐘後,患者被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2月18日,有危重患者心肺功能衰竭。救治組決定上ECMO治療,為患者“強信心”。直到監測儀器上,患者血氧飽和度逐漸恢復正常。

  2月19日,又有患者病情危重。冒著被感染風險,醫護人員為患者實施氣管切開手術……

  “分層診療、ECMO、IABP、免疫吸附、血漿置換,對患者能用的先進救治手段全用上了。我們不想錯過任何一個機會、任何一名患者。”趙鳴雁説。

  于凱江説,面對新冠肺炎這一新的疾病,團隊創新應用新的醫療設備,努力嘗試新的治療方法和技術。“本次疫情一大特點是傳染性強,治療中氣道開放管理是重點中的難點。在這樣危險的情況下,我們為每位患者平均進行了6次CT檢查。”他説。

  疫情發生以來,來自黑龍江省內13家醫院的560多名醫護人員,入駐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先後救治61名重症患者,實現了醫務人員零感染。

  不負患者生命之托

  “也曾有擔憂,但從未退縮。當看到患者生命體徵平穩,看到康復患者眼裏的淚水,我知道那是性命相托的重量。”哈醫大一院重症醫學科青年醫生楊威説。

  重症病房內,家人無法探視,病人們心理壓力大,有時會偷偷抹淚。“我們去握握他們的手,説些鼓勵安慰的話,告訴他們‘有我們在’。”楊威説。

  “讓患者保持好心情,對恢復病情也是一劑良藥。”于凱江説,對于嚴重焦慮的患者,醫院還會派心理治療師進入病房做心理輔導。

  一對父子從救治中心治愈出院。父親説,自己在睡夢中被送到這裏。一度絕望時,是醫護人員一雙雙有力的手握住了他,把他從生死線邊緣拽了回來。

  生命的轉折點上,總有溫暖的醫護力量相伴。收治了黑龍江全省90%以上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這座“生命方舟”,載著人們駛向健康。

  走出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群力院區。門前,靜靜矗立著我國公共衛生事業奠基人、“鼠疫鬥士”伍連德的銅像。

  從上世紀20年代因抗擊鼠疫而建,到今天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出擊,“生命方舟”背後,“94歲”的哈爾濱醫科大學面對危難從不遲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托舉生命的競速——黑龍江集中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