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在戰“疫”大考中不斷提升治理成色
2020-03-26 16:5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26日電 題:上海:在戰“疫”大考中不斷提升治理成色

  新華社記者季明、何欣榮、楊有宗

  60多天、逾2400萬人口的超大城市,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339例;經濟正在迅速恢復,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99.5%以上、餐旅“煙火氣”越來越濃……春已至,勝可期。上海正憑借不斷提升的治理能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而奮力前行。

  防控體係力求環環相扣

  近日,一張浦東機場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一架國航飛機下停靠著多輛救護車,舷梯前,穿著防護服的海關檢疫人員、警察、機場工作人員嚴陣以待。

  浦東國際機場是很多境外旅客進入中國的第一站。3月23日起,上海進一步加強口岸防控,對所有入境航班100%登臨檢疫,對所有入境人員100%健康申明卡查驗和測溫,對所有來自或途經重點國家(地區)的入境來滬人員100%隔離14天。

  “通過把入境人員的資訊與海關、衛健委等部門共用,我們協同開展防疫管理工作。”上海機場邊檢站邊檢處副處長徐松明説。

  浦東國際機場是上海疫情防控的一個縮影。面對龐大的人口規模和高頻的人員流動,上海的秘訣,在于環環相扣的防控體係。入境返滬,有“前置關”全面排摸;核酸檢測,有“留驗點”分流處置;居家隔離,有“後置關”專人包幹。精細化的城市管理,就體現在“從艙門到家門”的閉環中。

  城市管理的重心在基層,基礎在社區。在上海的國際社區古北國際花園,來自意大利的外籍志願者布魯西諾身著紅馬甲,手持體溫槍,對來往居民進行測溫。每通過一位,她都會用中文説一聲“謝謝”。吸引外籍居民主動參與公共事務,古北社區多年積累的治理經驗,關鍵時刻派上了用場。

  兩張“網”同時發力

  “我建議大家如果方便的話可以摘下口罩。”3月20日,在5家外資金融機構舉行的線上開業儀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的發言,引來現場會心的笑聲。

  如吳清所言,3月份以來,上海下轄16區的“雲路演”“雲簽約”“雲開工”活動不斷。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之間,上海正在找到最佳的平衡點。

  只有心中有“數”,才能松緊有度。上海復工防疫的底氣之一,來自智慧治理的支撐。在抗疫這場大考中,匯聚了大量數據的“一網通辦”和“一網統管”,成為上海提升城市治理水準的“兩張王牌”。

  從2月中旬開始,上海在“一網通辦”客戶端推出“隨申碼”服務,通過數據匯聚建模和分析評估,測算出紅色、黃色、綠色3種風險狀態。目前,“隨申碼”的累計用碼人數超過1000萬人。

  與此同時,上海積極引導市民企業通過“一網通辦”辦理相關政務服務,探索“遠端辦”“應急辦”“承諾辦”等各種形式。疫情期間,華君醫療器械有限公司需進行企業新設登記,但兩位股東和聯絡員都不在上海,無法進行現場核對。“運用‘遠端身份核驗’功能,我們的工作人員通過點一點、掃一掃、簽一簽,足不出戶就辦出了營業執照。”華君公司負責人毛萍華説。推動“遠端身份核驗”全覆蓋,浦東新區企業服務中心的日均線上核驗企業數達到126戶、231人次。

  長寧區的江蘇路街道是“一網統管”試點街道。在街道城運中心的大螢幕上,204家企業、977戶沿街商鋪、10處建設工地的實時狀態一目了然。江蘇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鄭立鋒説,“一網統管”打破了各部門和居民區之間的“數據壁壘”,避免了紙質表格轉電子版的繁瑣,為防疫復工節約了寶貴時間。

  在變數中追求增量

  在上海張江科學城,積體電路龍頭中芯國際保持著24小時不間斷運營的節奏。中芯國際負責人説,企業已實現14奈米晶片的量産,下一代工藝研發進展順利。目前,中芯國際産能利用率100%,復工率達到96%。

  積體電路、人工智慧和生物醫藥,是上海重點發展的三大産業。面對疫情考驗,三大産業不僅基本實現100%復工,還通過開發病毒檢測試劑盒、紅外感測器和各種無人設備,找到了新的發展機遇。

  像上海這樣的超大城市,在治理中既要做到精準預判、高效應對,還要做到未雨綢繆、著眼未來。

  疫情之後,如何加快經濟社會復蘇,已經納入上海決策層的思考中。最近召開的上海市“十四五”規劃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明確提出“深入把握疫情後出現的重大變數……謀劃提出有前瞻性、帶動性的大項目、大工程、大平臺、大民生”。

  除了三大産業,在新興消費、數字經濟和健康産業方面,上海也鼓勵企業積極捕捉發展新機遇,努力化危為機,加快培育新産業新動能。

  疫情會帶來全球供應鏈的調整。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商務部門牽頭完成了對全市72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的全覆蓋走訪。除了推動特斯拉Model Y、西門子醫療診斷新工廠等在建項目加快建設,還儲備了一批增量外資項目,計劃上半年集中簽約。

  “ABB機器人上海新工廠2021年投入運營的計劃不變。我們將繼續擴大在華投資。”ABB中國總裁張志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上海:在戰“疫”大考中不斷提升治理成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