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捕捉“疫”線生機——貴州企業復工復産的三個“片段”
2020-03-26 16:3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3月26日電 題:他們捕捉“疫”線生機——貴州企業復工復産的三個“片段”

  新華社記者

  春天是耕耘的季節,盡管疫情形勢依然嚴峻,鋪天蓋地的中小企業在政策活水澆灌下,舒展筋骨、奮力復蘇。在貴州,有這樣一些企業,他們或是靈“機”一動,或是隨“機”應變,各展所長捕捉“疫”線生機。

  測溫頭“測”量新市場

  一個突發奇想,讓洪勝旗怎麼也沒想到,竟為公司打開一片新市場。洪勝旗是貴州金指紋集團董事長,受疫情影響,這家以生産指紋鎖為主的企業壓力大增。

  “鎖連著房,房地産交易下滑,指紋鎖業務也在下滑,近期已經有一家業內領跑企業倒閉了。”洪勝旗説,他也在琢磨如何突圍,但一直沒有找到方向。

  有一次,回家休息的洪勝旗發現:進出小區每次都要測量體溫,費時又費力。“為什麼不在門上裝個測溫頭,那樣幾秒鐘不就能解決問題了?”

  洪勝旗馬上安排研發部門在門禁上安裝紅外線測溫頭,經過反覆調試,一個具備測溫功能的門禁新産品被研發出來。

  産品一上市就供不應求,學校、銀行、商場等紛紛發來訂單。“短短十幾天,訂單500多臺,已經安裝近300臺,每天還在不停接到訂購電話。”貴州金指紋集團副總經理朱灶炎説。

  發現“新藍海”的洪勝旗又有了很多新想法:把測溫功能加到更多産品上,研發新産品供應市場;提升公司大數據平臺功能,為客戶提供更優質、更便捷的服務。

  “原來是追著別人要訂單,現在是訂單主動送到府,這確實是讓我沒有想到的。”洪勝旗很自豪。

  鮮水果“線”開新天地

  今年春節剛過,66歲的蕉農張貴東坐在家裏犯起了愁。種了一輩子香蕉的他,下不了地、出不了村,部分香蕉爛在地裏。

  “沒有銷路,七八十畝香蕉賣不掉砸在手裏,承受不起啊。”張貴東説。

  張貴東家住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棲鳳街道辦事處者貴村,香蕉是村民們的主要收入來源。往年村民坐在家裏等著客商來收,今年客商進不來,香蕉賣不出去,大家都犯了難。

  “一邊是大量線上需求,一邊是香蕉賣不出去。外商進不來,只能靠電商,我們決定再難也要幹,不讓香蕉爛在地裏。”貴州省萬物鮮農業科技公司負責人雷明説,在政府的幫助下,他們收購香蕉後在京東等平臺線上銷售,連結供給與需求。

  “開始時口罩、消毒液緊缺,村子防控嚴、不讓進,政府不僅幫我們協調防疫物資,還幫我們協調進村收購香蕉。”憶起進村經歷,雷明很感慨。

  短短幾十天,在政府部門協調幫助下,萬物鮮公司以每斤至少1元的價格收購香蕉100萬斤以上進行網上銷售,黔西南糯米蕉還曾登上京東新鮮水果銷售榜第一位。

  “價格比我們原來自己賣的高,收入也高了。”張貴東説。

  為了保證香蕉品質品相,公司對採摘、運輸等都有嚴格要求。比如,香蕉從樹上砍下來後,蕉農要用毯子包著運回家。

  “線下不夠線上來補,香蕉賣出去,不僅蕉農有收益,企業也有收獲。”雷明説。

  閉關期“逼”出新産品

  旅遊業是此次疫情衝擊較大的行業之一。“本打算年後就開業,疫情一來,只能推遲。原來覺得是損失,現在看來也是一個機會,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打磨我們的産品。”貴州安旅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夏偉傑説。

  説著,夏偉傑打開花江大峽谷開發規劃圖,逐個介紹景點、開發進度:“那裏山奇水秀、民風淳樸,還有壩陵河大橋,一路走過去,到處是風景。”

  夏偉傑説,花江大峽谷距離黃果樹很近,每年有幾百萬人到黃果樹旅遊,背靠大“樹”好乘涼,花江大峽谷遊客資源就在“家門口”,不用東奔西跑。

  經過近期思考、討論,夏偉傑和同事們認為,“體驗感”是旅遊産品的核心,不能讓遊客只是看山看水。

  “關嶺土地破碎,過去為了生存群眾坡改梯,後來又退耕還林,這個過程可以讓遊客身臨其境體驗。另外,還可以體驗當地特色養殖、民族工藝等。我們會增加體驗感強的産品,讓遊客在‘慢遊’中有更多體驗和收獲。”夏偉傑説。

  3月25日,貴州省發布通知決定恢復已備案的旅遊景區和公園等。“爭取搶在‘五一’假期開業,如果條件不成熟就在7月份正式營業。”夏偉傑對未來發展很有信心:“好飯不怕晚,我們做好了準備。”(記者王新明、潘德鑫、鄭明鴻、肖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他們捕捉“疫”線生機——貴州企業復工復産的三個“片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2362